牧者心聲

查實你有幾想基督再來?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救贖釋放以色列民;

淪落異邦,寂寞傷心,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耶西之杖,懇求降臨,撒但手中釋放子民;

地獄深處,拯救子民,使眾得勝死亡之墳。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清晨日光,懇求降臨,藉主降臨歡慰眾心;

衝破長夜幽暗陰沈,帶來光明驅散黑雲。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大衛之鑰,懇求降臨,為我眾人大開天門;

鋪平我眾登天路程,關閉人間痛苦路徑。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這古老的詩歌將我們帶進將臨期的第四週「以馬內利」,而「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或「上帝現身在我們當中」的意思。

古代教會慶祝聖誕節與現今教會有所不同。先賢先聖歡度聖誕的目的不單在回顧或紀念救主昔日降臨人間;而在前瞻、盼望耶穌基督再次來臨。古教會稱聖誕日前四週為「將臨期」,在這段日子,教會會安排聚會來培育信徒預告、預備和預祝「基督再來」,這信息原是跟隨基督的人,在這短暫而不美善的地上人生裡最終極的安慰與盼望。

回顧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在亡國期間四處漂泊、飽經苦楚,他們一直期盼著守約施慈愛的耶和華伸手救拔及釋放他們,好像昔日領他們祖宗出埃及一樣。而耶穌基督的降生正是「以馬內利」的來臨,顯明上帝沒有忘記祂的子民,神差遣祂的獨生子進到人間,不是單單拯救子民的肉身,更加是超越地將百姓從罪惡─這永恆的苦楚中拯救出來。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高舉自我、拒絕上帝的年代。罪惡充斥著整個世界,使我們仿佛被蒙蔽了一樣,對聖經的應許似乎都不再有期待。而將臨期再次提醒我們主將們會再次的來臨,我們要重拾昔日以色列人那份對拯救的渴望。

將臨期最具象徵意義的,就是在崇拜中燃點燭光的禮儀。

在這四次主日敬拜中,首先依次每週燃亮一枝紫色燭光。當日耶穌被捕而受兵丁戲侮,披上原本只有權貴王族才可以穿戴的紫布。因此古代教會的禮儀習慣,就用紫色表徵困苦、悲傷、受壓、懺悔、警醒、和禁戒。燃點紫色燭光,表示在這罪惡邪情的世代,信徒應當全面的警醒、歸正、盼望,預備迎見勝過罪惡、永恆凱旋的主基督。到第四次主日,四枝紫色燭光點齊之後,算是信徒在多方面預備好了;也是主來的時候要到了。

在平安夜,就是聖誕日前夕,再燃亮一枝放立於紫色燭光中央的、外觀比對稍大的白色燭光。白色表徵純潔、喜樂、和真理之光。因為「祂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最後燃點的這枝白色燭光,表示至聖的主必要臨到。這枝位於中央而且更長而高的白色燭光,表徵榮耀的基督要驅除幽暗,帶來拯救。到了基督至終凱旋的日子,「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上帝要光照他們」(啟22:5)

「聖誕節」快到,人們總會感受多一點人間溫情暖意。不過生活於繁複都市的現代信徒,都會不自覺落入購買聖誕禮物、計劃聖誕活動的氛圍中,既忙亂、又煩惱。「將臨期」這一個教會寶貴的遺產,迫使我們返樸歸真,重新聚焦在我們對主的渴慕是否純一真摯。

當你望著燭光時,你渴望耶穌再次來到人間,將你從這罪惡的世界中救拔出來嗎?神永遠與你同在是你今天活在世上最切慕的事情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