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奇異恩典
日期﹕2016年03月11日
 

自上星期日起,友愛堂便開始了為期21日的大齋期(大齋期原為40)。大齋期的起源是為了教會的成年慕道者在洗禮前的預備而設。後來一些曾因忍受不住試煉離棄信仰的基督徒,在醒悟後盼望重回教會,大齋期便成為他們在重新被接納前的懺悔期,藉此期間反省悔罪,並在復活日前夕重申信仰接受聖餐。

但後來因為基督教成為了羅馬國教,全國人民都洗禮加入教會,加上嬰孩洗禮成為主流,大齋期作為成人洗禮前的預備期的意義也漸漸消失;但作為信徒反省悔罪來迎接基督復活的意義,則漸漸被教會所著重。[1]

上星期,我參與了兩個安息禮拜;一個是我大學好友媽媽的安息禮拜,另一個則是自己爸爸的安息禮拜。在兩個安息禮拜中,讓我再一次對人的罪與耶穌的救贖有深刻的反省。

在大學好友媽媽的安息禮拜中,唱了《奇異恩典》這首詩歌;不過跟從前聽的那首不一樣,這首是新版粵語的《奇異恩典》,當中加插了一段副歌,歌詞是這樣的:

除掉捆鎖 釋放我心 神為我犧牲 已買贖我

祢的恩典 似雨傾下 祢的深愛 永不更改

當我唱到此處,我已經唱不下去,淚如雨下 — 那一刻我想起在棺木裡,好友的媽媽,也想起自己的爸爸。我在想,不論我爸爸、好友的媽媽,在世的時候總有得罪上帝的地方,因為我們只是蒙恩的罪人;但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的罪便一筆勾消。到了離開世界的時候,我們可以確信,他們只是經過死亡這扇門,回到天父的懷中。即或信了的人可能上一刻還在得罪上帝,但到了下一刻離開世界,上帝就不計較我們的罪,讓我們可以回到祂的懷裡。

那一刻,我深深、深深的感到人是何等的不配;我們不配耶穌捨棄尊貴的身分來到我們中間,我們更不配耶穌基督為我們受鞭傷、流血、釘十字架。耶穌如此作,為的就是讓我們可以在離開世界的這一刻,能回到永恆天父愛的懷裡。

我只感到,即使用一生來事奉上帝,相比這份恩情,還是顯得何等的微不足道、顯得何等的渺小。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
2:8-9

我們不配耶穌基督的救贖,在聖潔的上帝面前,更沒有任何一點東西可誇;我們可以誇的,只有我們的軟弱。因為這一切都是上帝對我們純粹白白的恩典。

願我們在大齋期裡,對罪有深刻的反省;好叫我們知道自身的不配,以顯出耶穌基督的救贖,不是廉價的恩典,而是重價的救贖。


[1] 資料來源自香港聖公會網頁:http://www.hkskh.org/lent/chi/010115.htm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