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耶穌與你同渡苦難的大齋期
日期﹕2016年03月18日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二十二1上)

當一個人在苦難當中,常常會問一個問題:「為甚麼?」心底中會問為甚麼苦難會臨到我,甚至會質問上帝為何容許這世上有苦難的出現?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問這些問題的人是錯的,更加不要認為他們不屬靈,因為昔日大衛在苦難當中也問過「為甚麼?」的問題:「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而這樣的問題連耶穌基督都問過,詩廿二1便是耶穌基督十架七言的其中一言,說明耶穌基督在極度痛苦當中都發出「為甚麼?」的問題。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這句說話是人在苦難當中常常問的問題,神的確沒有把苦難取去,神對苦難的出路不是要取去苦難,而是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與我們一起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當我們明白連耶穌基督本身都無法免去苦難,我們更加不要以為成為基督徒之後便可免去苦難,作為基督徒是沒有一個「苦難豁免權」的,甚至當你成為一位更敬虔的基督徒,也不可因著你的善行而減少苦難,因為連最敬虔的耶穌基督都沒有免除權,為何我們可以有免除權?但或許耶穌基督來受苦,正正是我們面對苦難的出路,因為在祂身上,我們找到一份對天父的倚靠及堅持,我們可在祂身上找到信仰與希望,我們更可在祂身上找到面對苦難的能力,以致我們可靠著耶穌基督而得到能力去面對最黑暗的苦難。一個在苦難當中的人最深的感受便是神離棄他,但這黑暗的感受連耶穌基督都經過,當祂經過這棄絕感後,便能戰勝死亡與最危險的苦難,以致我們基督徒倚靠祂,便可因信心支取能力戰勝死亡,進入永恆了。

「但祢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祢就使我有倚靠的心。」(詩二十二9)

另一個受苦者常常問的問題就是:「自己還是不是一個整全的人?」就好像詩二十二6一樣認為自己不是人,沒有了一切人的尊嚴,找不到自己的人性,可能自己只不過是一條蟲,被眾人羞辱及藐視。所以這是一種「人是不是還是一個人」的問題,受苦的人可能很討厭自己。

詩二十二7-8的經歷正正便是耶穌基督所經歷的東西,當時有很多人問︰「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可以救自己吧!」別人以自己的信仰來開玩笑︰「你如果是基督徒,求神今天拯救你吧!」「你如果康復,我就信你的神!」但神最終都沒有救耶穌基督,在人看來,耶穌基督沒有了一切的尊嚴,祂的死連一點死人應有的尊重都沒有,到底這樣還是不是一個真正的人?

詩二十二9之後便叫我們想起我們在母親的懷中出生,一個人的出生是一個人性的誕生,有很多人說人的出生與人的死亡前的表現是差不多的:同是需要人照顧,同是需要麻煩人,同是一條蟲,同樣都要睡在床上,所以問題就是為何一個出生的嬰孩我們會視他們是人,一個快要死亡的人為何我們不會當他們是人呢?我常常認為在苦難當中所展現出來的人性比一個健康的人美麗得多,因為一位在苦難中的人,正正是一位智者。

因此,在苦難中雖然活得不像一個人,但這不像一個人的人才是真真正正美麗的人性,這人更是一位智者,因為他在苦難當中可得出健康人不能得的智慧,成為健康人的提醒。耶穌的受苦便正正展現出美麗的人性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