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給孩子的母親節禮物
日期﹕2016年05月06日
 

快到母親節,一起來應應節,看馬太福音15:21-28,一個母親的故事。

21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祂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24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25那婦人來拜祂,說:「主啊,幫助我!」26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27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28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作父母的人看到女兒被鬼附,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當鬼附在人身上時,人便成了牠的奴隸,要叫要跳、隨地脫衣服、自殘,都防不勝防。這位迦南婦人也是在人的盡頭來找耶穌。她也學人家稱呼耶穌:「大衛的子孫」,因為連外邦人也知道彌賽亞要來的預言,而彌賽亞必須是大衛的子孫,也是全人類的救贖主,不再只拯救以色列人,也要拯救世界上所有願意相信的人。她就憑著這樣的信心,來到耶穌面前。

耶穌對她說了一句很奇怪的話:「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找迷失的羊。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有的人覺得耶穌實在太過份了,竟然把外邦人比喻為狗。不過我們來看耶穌所用「狗」的原文,並不是指野狗,而是家裡所養的小狗。君不見寵物狗深得家主呵護,從起居飲食到美容玩樂,均是照顧周到,因此,婦人回答:「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這意思便是,雖然外邦人和以色列人不能平起平坐,但也是家裡的一份子,他們吃完了,總有小狗的一份。

婦人對彌賽亞有如此的信心,因為彌賽亞的恩典普及萬民。即使不是神的選民,卻也都是神所創造,所恩賜的生命,因此也求主垂憐。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再一次,耶穌稱讚婦人的信心,成全她的所求。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

在這個故事裏,我們看到一個很愛錫女兒的母親,為了醫好女兒被鬼附的問題,雖然自己不是以色列人,但卻硬著頭皮去請求耶穌、求耶穌出手幫助。我總覺得母親(其實父母親也是),是上帝給我們作為子女的一份寶貴的禮物,母親為子女無條件的付出、精心的培育,實在是子女的福氣、一生的祝福,你們的勞苦讓子女終身受惠,很值得我們欣賞、感恩。

今天是母親節,我相信不一定要有甚麼慶祝食飯或禮物,反正要表達對母親的愛意,是每一日的態度和行為,但今天總是對兒女一個提醒,提醒子女母親在自己身上的愛心奉獻,不要看為理所當然的,是很值得我們感恩和珍惜。至於作為母親的你,或許你收了很多年母親節禮物,今年的母親節,不如加點創意和突破,由你送上小禮物給兒女吧,小小的咭、小小的禮物,寫上你喜歡的經文、勉勵一下你的孩子(哪管他們已是四、五十歲吧),相信你這份母親節禮物一定讓孩子很感動,正如這位有信心的迦南母親一樣,把天父的信心承傳給孩子,成為他們的榜樣,把天父的說話化為對他們的勸勉和祝福,成為給孩子一份寶貴的母親節禮物。

各位賢德的母親,母親節快樂!祝福您們身體健康!靈命繼續長進!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