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單純、專一的力量
日期﹕2016年05月27日
 

最近在看一本有關德蘭修女的書,書名是《德蕾莎修女:一條簡單的道路》。這本書不僅有德蘭修女親自寫的文章,也有幫忙德蘭修女的義工們寫的文章。一邊看著,除了感動外,還帶來不同的反思與掙扎。

簡單、單純,常常是不同的人對她的形容。德蘭修女不僅為最窮的人服務,她也要求自己要成為窮人:她只有三套衣服,她不穿襪子,只穿涼鞋,她的住處除了電燈以外,惟一的電器用具是電話,電腦等一概沒有。

看畢整本書後,讓我更深刻地理解她的單純是甚麼:就是專一地、默然地,用行動去回應上帝給她服侍貧窮人中最貧窮的人的召命。她一生所做的事,僅僅是為了服侍貧窮中最貧窮的人。有一位考第一的醫科生跟從了德蘭修女服侍,並立志要成為修女,後來她想回去參與畢業禮並拿取優異成續的獎項;德蘭修女的回應是,叫她回去思想,這些奬項與她將來服侍窮人有甚麼關係,想好再決定是否要成為修女。的確是很無情的回應,但從這一個回應,得見德蘭修女心思的單純與專一,她一生所作的事,僅僅需要指向那些貧窮中最貧窮的人,若然沒有關係,便不需多想、不需多作。

我一邊看,內心一邊掙扎,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很多東西不願捨棄,安舒、潔淨的環境、衣飾、美食等等等。難怪德蘭修女曾說過:「我們擁有愈多,我們所能給的愈少。貧窮是絕佳的贈禮,因為它給我們自由。貧窮代表我們與天主之間,少了一些障礙。」在她身上,我看見單純、專一,有很強大的力量;這份力量足以影響世界,激勵了不同國籍的人跟她一起服侍。並且,她的行動觸動無限心靈,為貧窮中最貧窮的人帶來尊嚴;最重要是,將耶穌基督的光和愛,在世界中黑暗的角落透露出來。

看畢這書後,我為自己作了一個祈禱:求主讓我有勇氣走出自己的安舒區,去面對世界的不幸。也求主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幫助我學習這份單純與專注!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