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起跑線 vs終點線
日期﹕2016年08月19日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傳七8)

「事情的起頭」便是起跑線,「事情的終局」便是終點線,傳道書教導我們,終點線比起跑線更重要。

傳道書第七章8節是平衡句,「事情的終局」對應「存心忍耐」,而「事情的起頭」對應「居心驕傲」。在這平衡句中,「靈」這字出現兩次(和合本作「心」),這字指一個人的思想與心態,而「存心忍耐」便是指「長的靈」,「居心驕傲」便是指「高的靈」。

喜歡贏在起跑線的人重視即時的勝利,因為這些人有一顆「高的靈」,他們喜歡在做任何事情時一開始便勝過別人,以此表現他們的「高」。然而,經文叫我們的心要「長」但不要「高」,這代表重要的,便是需要一顆忍耐的心,因為事情起頭的快慢與得失不重要,最重要能忍耐地跑完路程,終結得好。

原來,我們不一定要跑得快,但我們一定要跑得完。

一些家長喜歡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努力計劃讓自己的孩子進入名校,為孩子報讀不同的興趣班,就算自己的孩子能力不達標,對某些樂器不感興趣,也硬是要求他們達到自己的標準。這可不只是未信者的家長,就算基督徒家長也與潮流一樣,喜歡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最終,這些小孩子不能活出真我,那隱隱作痛的心靈得不到真正的關注,因為父母所關注的不是他們的心靈世界,而是他們的成績、學業、獎項及分數,這是一種被物化的生命,日後實在很難有幸福的心靈走到終點線。這種父母為自己的孩子帶來「高的靈」,卻未能以身作則教導子女那種「長的靈」。

生命要有「長的靈」,便要早些讓孩子經驗失敗,因為忍耐的心需要失敗的經驗才能訓練出來。經文說:「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七14) 「思想」在原文看來是「看」,代表人在患難的日子當中需要「看」,在過程當中看見失敗與患難所能夠為自己帶來的智慧,並在過程中學習,這過程很艱難,需要「長的靈」去「看」,才能看見做人的道理,為自己存留更強的耐力,使自己最終能到達終點線。

因此,不要追求自己的子女贏在起跑線,反而要讓自己的孩子早輸,才能讓孩子明白金錢、名次及地位並非人生追求的目標,因為這些目標只會助長「高的靈」,不能叫人跑完人生的朝聖之旅。若我們能在失敗及患難中學會「長的靈」,便能叫人在苦難中產生恆久的愛與堅持。父母永不能叫自己的孩子不失敗,失敗永遠是生命的常數,我們不需要不失敗,只需要在失敗中擁有「長的靈」,這便足夠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