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不義的管家
日期﹕2016年10月28日
 

路加福音16:1-8記載「不義管家的比喻」,大家可能對當中的內容都很熟悉,不過,不知你會否我和一樣,對這個比喻存留不少的疑問:為甚麼這個浪費主人錢財的管家,最終被主人稱讚「精明」?他究竟是「聰明」的管家還是「不義」的管家?主耶穌為甚麼要這管家成為門徒學習的對象?甚麼是忠心?甚麼是不義?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16:1-8)

或者,你會為這個管家所作所為而氣惱,指責他根本就是不道德,他欺騙了主人,然而,這個叫我們氣惱的地方,或者就是主耶穌想跟我們說話的地方。古倫神父《耶穌,你的心靈醫師》一書,他讓我對這個比喻有新的體會。

我們嘗試把自己放入這個比喻中,會有助我們多一點明白主耶穌講這比喻的目的。

「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浪費主人的財物,也許是司空見慣的情況,我們經常在自覺或不自覺地浪費「主人」給我們的財產、才能或精力。面對這些浪費的指責,管家想了兩個方法:去鋤地、去討飯,『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大概這兩種方式,代表著兩種面對指責的反應,或許也是人之常情的反應 - 一方面,想要努力工作來補償,下定決心,從今不再犯任何錯誤,這種咬緊牙關、奮鬥不懈,或許會導致冷酷和緊張,我們不但會冷酷對待自己,也會無情地評斷他人。另一方面,為了解決指責,就懇求別人的接納,一生都披著懺悔麻衣,因為自我譴責而貶低自我,只能祈求人的肯定與關愛,而失去自尊。

但這管家用了第三種的方法:『…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於是他發揮創意來處理他欠主人的債務,他把其他債戶都叫來,撤銷他們一部份的債務,讓他那有錢的主人承擔損失。理由很簡單,他知道自己根本無法償還所有的債項,既然無法賣力工作,也無法乞討過活,他只能利用這個機會,用比較人性化的方式對待他人,他對債戶說:「我欠主人債,你們也欠主人債,我們一起分擔債務,互相接待吧。」

這個管家的行動讓我想起福音書內的稅吏,耶穌年代的稅吏,一般來說,他們為了自身的利益,既為羅馬人壓榨自己人,又多收稅款殘民以自肥,故此在同胞眼中是公認的罪人,而這位管家呢?他相信大家都是還不清債項的僕人,倒不如互相接待、互相幫忙一下。

耶穌邀請我們從「批判者」的寶座上走下來,成為眾人的一份子,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不應排擠他人,而應該接納人;我們應該明白,因為上帝已經赦免我們,所以我們應該用人性化的方式對待他人,我們應該成為眾人的一份子,不應該凌駕他人之上,但也不該卑躬屈膝。我們不需要清還積欠上帝的債務,不必透過賣力工作,不必透過乞討,因為上帝的憐憫,赦免我們所有的罪過,所以我們也應該用慈悲憐憫的態度對待自己及別人。

感謝主給我們的自由,一個具醫治能力、帶給我們力量的自由;也許你身邊有一些不斷自責或者自我貶抑的人,我鼓勵你跟他分享主耶穌這個比喻,他可以重新找到自己的身份,送走令人不堪負荷、嚴苛的道德主義。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