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走智慧的路
日期﹕2017年03月10日
 

「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或譯:指教)。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護衛你;要愛他,他就保守你。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或譯: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高舉智慧,他就使你高升;懷抱智慧,他就使你尊榮。他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箴四1-9)

第一段主要的重點是說明「智慧」的重要性,父親教導自己的兒子要以幾個動詞去對待智慧,分別是「要得」、「不可忘記」、「不可偏離我口中」、「不可離棄」、「要愛」、「為首」、「高舉」、「懷抱」,而當一個智慧人這樣珍惜「智慧」時,便有四個智慧的回應,分別是「護衛你」、「保守你」、「使你高升」、「使你尊榮」,最後是「他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智慧就好像一個人格化的東西,像你的愛人一樣,要好好的珍惜及愛護祂,就好像你有位愛人在你身邊,當你好好愛護她時,她也自然會愛護你。

另外,此處我們看見箴言中的智慧是一種人可以得著及掌握的智慧,智慧常常在人的日常生活當中出現,呼叫我們去愛祂,問題就是我們會否常常忽略這智慧的聲音,一個以智慧為首的人常常會在人生的道路當中,聽從智慧聲音而行,這人的步伐不會緊張,這人會不斷倚靠這聲音向前走,而事實上靠著自己根本無法走完這朝聖的路,唯有倚靠智慧的聲音,以智慧為首,才可走上智慧的道。我們很多時想要得到神而來的利益,卻又不想以神為首,我們期望神來「護衛你」、「保守你」、「使你高升」、「使你尊榮」,卻又不期望要得智慧、愛智慧及高舉智慧,我相信箴言給予了一些智慧的法則,值得我們去學習及擁抱,當你依從這法則而行時,走這智慧的路會變得容易了。

「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你行走,腳步必不致狹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要持定訓誨,不可放鬆;必當謹守,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這等人若不行惡,不得睡覺;不使人跌倒,睡臥不安;因為他們以奸惡吃餅,以強暴喝酒。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麼跌倒。」(箴四10-19)

這是第二段,同樣地都以「我兒」及「要聽」作為開始,而這一段主要描述如何走這智慧的道。首先,走智慧的道需要逃避罪惡,經文對於惡人的路,祂提醒你要「不可行」及「不要走」,而且也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不但不要走到惡人的道的界線,更要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離開這步入死亡的界線,視惡人的道路為「內有惡犬」一樣,而經文為到這樣的做法給予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這原因就是對比義人的路及惡人的路的後果。第二,經文除了要求你逃避罪惡,也要你持定訓誨,不可放鬆,也需要謹守,原因是這樣的智慧及訓誨是你的生命。因此,第一是「逃避」,第二是「不放鬆」。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當一個人對神的話語不放鬆,便自然可以逃避罪惡。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