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神級的講道
日期﹕2017年04月21日
 
神級的講道於你又如何?

太7:24「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5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26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27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
29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耶穌是最偉大的講道者,祂為「登山寶訓」作出總結的時候,以兩棟房屋和兩位建造者的比喻,叫眾人聽見之後作出選擇,有所行動和回應,所以「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28節)。眾人都認為祂說得很精彩,而且確認主耶穌講的道很有權柄能力,不像文士,只是虛談,因為文士等宗教領袖從不行自己所講的道(參太23:3)。不過,即使有這「神級」的講道,講得有多精彩又如何?因為我們的信仰,從來都不是來自「聽道」和「知道」,而是來自實踐教導。「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的人」,以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這裏強調兩人都聽見耶穌的話,那無知的人不是因為聽不見耶穌的話才變成無知,而是聽完之後不去「行道」。

大家都明白,我們的記憶實在很有限,每星期聽到的大部份信息,如果我們沒有實踐出來的話,我們都會通通忘掉。有一位學者研究後指出,聖經記載了上帝的三千五百七十三個應許,就是你做了某些事情後,上帝便應許你可以得著某些東西。有三千五百七十三個之多,一切只等你行動。然而,我們的問題卻是雖然知道,卻沒有行出來,那又有何用呢?結果,我們「知而不行,是為不知」。

耶穌不但要我們遵行祂的話,也要我們準備面對人生的風浪:「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天父降雨給義人不義的人,又叫日頭曬好人、歹人,所以不論聰明人還是無知人,我們也有著「雨淋、水沖、風吹」的日子,能否從這些風浪挑戰中迎刃而上,就是在乎我們把根基建立在磐石上還是蓋在沙土上。聰明人的房子不僅不會倒塌(25節),它甚至不會動搖(路6:48)。你是否穩固地立定在磐石上?你是否讓神的話來塑造你、培育你?我們的人生不會免去風雨,但只要遵行神的話,將生命建立在磐石之上,就能確保我們在風暴中得以存活,並且安穩無虞。相反,如果我們對真理的態度只是說說聽聽,而沒有真正在主的面前腳踏實地,讓道成為肉身的基督,藉著十字架、聖靈,把神的話組織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真的就好像蓋房子在沙土上,讀讀書、聽聽道,我們一樣能說、一樣能講,在沙土上開開心心地生活,不過,當試驗來臨,熬煉考驗之後,大家的結局也完全的不一樣。

曾經聽過一位資深牧者分享,講道服事常常使他沮喪,原因是無論他為預備講章有多傷腦筋,花了他多少工作及休息時間,又在講壇上講得有多精彩,崇拜後,弟兄姊妹離開禮堂,已把大半內容歸給他;一晚過後,就已全數歸還給他了。他笑道,無論弟兄姊妹崇拜後說他講得好,或講得不好,其實都不要緊,反正明天,他又是一條好漢,因為除了他說錯的話或笑話之外,講道的內容通通都被忘掉,而且他知道大部分人不會去實踐聖經教導,只是坐著聽聽而已,所以實在叫人沮喪。

我不知道以上的牧者有否描述到你崇拜及聽道的實況,我既是講道又是聽道的人,很體會到他的感慨,又會常常警惕自己,「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2-24),為免自己「欺哄」自己,我聽道之後,我會問自己:「剛才的道,有哪一句、哪一項對我最重要、最深刻、我最需要實踐應用?」然後把這「點」寫下來,提醒自己,並以這一點作為本星期神給我的任務、學習。雖然只是一項真理提醒,但能夠盡力實踐和經歷出來,也叫我心滿意足,當然,也有做不到或做不好的時候,這就更成為我跟上帝本星期對話的內容。

聽道要行道,否則,「神」級的講道於你又如何?都是說說聽聽而已。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