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父」心漢
日期﹕2017年06月16日
 

本周日是父親節,讓我們看看聖經中三位父親,並思考怎樣合宜地對待我們的父親。

一、生父 —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對神有信心,大家都知道。神叫他離開家鄉,他就帶同所有財寶離開吾珥去迦南;神叫他相信他的老妻子撒拉能生子,他就繼續努力生一個兒子;神叫他獻上以撒,他就帶以撒上山預備把他獻為燔祭……面對神,這位人物真是「無得頂」。

但是,如果你是他家中的兒子,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自創世記廿二章亞伯拉罕獻完以撒以後,聖經中再沒有看到以撒對亞伯拉罕說過一句話。並且,正常一對父子,只要父親叮囑,他必定會聽,但亞伯拉罕卻為以撒娶妻一事大費周章,又要叫僕人來幫以撒物色人選。為何他不直接提醒以撒不要娶迦南女子呢?由於可推斷,他們之間的關係應該有點問題。亞伯拉罕必定是因獻以撒一事,從此與以撒之間存在著不能修補的隔閡。當以撒迎娶利百加之時,聖經這樣記載:「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安慰。」(創二十四67)以撒一直待娶妻後才能得安慰,這更可證實我所推斷的沒錯。


一個生父,神所喜悅的好男人,卻不是一個好爸爸。

二、養父 — 耶穌的爸爸約瑟
約瑟是大衛的子孫,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選擇了這個人,作為自己肉身的父親。總括而言約瑟是個義人,「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太1:19),聖經只用了這樣的一個形容詞,來描述全宇宙最偉大的救主的爸爸。為何他被稱為「義」?雖然聖經沒有詳細說明,但我們可以從以下事件推斷他是義人 — 他在爭議聲中把母子娶進家門,使耶穌可以順利的降生(太1:24)。馬利亞未婚先孕的事實,在當時的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無法容忍,很可能要被石頭打死。雖然約瑟起初也想暗暗的休了她,但還是順服了神,把有孕的妻子娶進家門。但這並不代表事情已得到圓滿解決,約瑟其後要承受的,是成家後旁人的冷言冷語,同時要承受耶穌 — 這個在人看來的「野仔」,所帶來的閒言閒語。

除了上述事件,我們就無法得知約瑟作為耶穌的養父,是怎樣教養耶穌了,相信他除了將木匠的手藝傳給耶穌外,基本上不可能再在其他層面上教導耶穌。從耶穌十二歲上聖殿時跟老師們學習可見,約瑟其實早早就沒有能力教導耶穌(路二41-52),並且有人說他在耶穌三十歲出來傳道前已經過世。姑勿論如何,在耶穌成長的過程中或人生中最關鍵的時刻裡,他都是缺席的父親。

一個養父,是個義人,卻未必是一個好爸爸。

三、義父 — 提摩太、提多、阿尼西母的屬靈父親
使徒保羅既是大使徒,把主的福音傳至遙遠的歐洲(參加2:8);也是大有學問的人,聖經至少收錄了其13卷作品;同時,他也是好老師,培養了好幾位出類拔萃的同工。我們在保羅的書信中,經常看到他稱某人為自己的兒子,如提多、阿尼西母和提摩太(多1:4門1:10)。其實,這些人並不是保羅的親生兒子,而是屬靈的兒子。在屬靈的道路中,保羅對待他們如同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指引他們的路,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保羅既有教導恩賜、與屬靈的兒子們關係又好、聖經又沒有記載保羅有甚麼缺點,那麼似乎他是一個好爸爸了。一般人均相信保羅是獨身的(林前7:8),雖然也有人相信保羅曾經娶妻,但估計妻子已去世。不過,假如他有妻兒要照顧的話,試問真的可以這樣賣力為主嗎?假如他有家室,我可以想像他與家人的關係一定不好。有少數學者認為保羅是有家室的,但早早就不理會家室的需要。假如保羅是你肉身的爸爸,我相信他是一個工作狂,甚至可能為工作的緣故放棄你,在你不情願下,已經撇下了與你的關係去回應神的呼召。

一個偉大屬靈的父親,如果成為一個爸爸,他必然是會將子女同時獻上的爸爸。

總結
從聖經的三個個案中,我們可以肯定除了天父之外,世上根本沒可能有完美的爸爸。無論他是敬虔的人,或是一個不認識主的男人,每一個父親都有他的限制,不是重這個就輕那個。假如著力工作,自然就沒時間與子女建立深度關係;有時間教子女,他的事業就肯定不怎樣出眾。

我們還期望有一個完美的父親嗎?父親要為家當負責、又要與子女有足夠時間溝通、又要陪他們打機、又要有學識教他們讀書做人……世人會不會對父親的期望過份地嚴苛呢?

其實,絕大部份的父親都自覺不是一個好爸爸,常常抱怨自己無法騰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其實,所有父親都知道多陪伴子女是好的,但為何他們不做?其實並非不為,只是不能也。是因為他們在家庭中盡經濟的責任後,已經無法再付出更多的時間了,那又怎能滿足更多不同的期望呢?所以,請不要對父親有過多不必要的期望。

最後,請大家學習梁牧師所說的「收貨神學」去看待爸爸,爸爸其實已為家庭付上了他最大的努力,請不要將過多的期望放在他身上了。在父親節好好的跟他飲茶聊天吧!祝願大家有個快樂的父親節。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