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專注的廚子爺爺
日期﹕2017年11月03日
 
如果你要把人生中的五十年投放在一件事上,你會選擇做甚麼?

有一次,我在日本高山市走進了一間食店,裡面有一位老爺爺在看電視。在高山市,店舖五點多就關門,要找吃的實在不容易。感恩老爺爺很願意招待我們十多人,但他多番強調因為店裡只有他一個人,所以要我們多等一會。就這樣,我們開始了一頓美味的旅程!

席上,我看見老爺爺在家庭式的料理桌前,一絲不苟地預備食物,每款小菜由選料到醃製都由他一手包辦,炸物是即叫即炸的,皮薄而不膩。他在忙碌中仍會因應我們的飯量給我們熱騰騰的白飯、觀察我們對食物的喜好而送東西給我們吃、提醒我們食物要趁熱吃、炸天婦羅要換新油、關心席間的小孩子睡了沒有......千多日圓的定食,配以高質、溫暖、貼心的服侍,實在超值!

在言談間,我們得知老爺爺已經八十歲,經營了這間店五十年,換句話說,就是從他年華正茂的三十歲開始,他就只專注做好一件事,顧好一間店!我們會問:「五十年只做一件事......不悶嗎?」「老爺爺如何保持質素呢?他有想過『頽煮』嗎?」我想沒有吧!因為廚師每次看見食客吃得開心滿足的表情,就是他繼續用心煮下去的動力!我想這就是老爺爺縱然身體不太好,仍然堅持下去的原因吧!

人生真的沒有幾個五十年!要花大半輩子去專注的事也很難挑選!我們常說「找使命」、「回應呼召」,如果我們早知道神交託給我們各人獨特的使命,當然好辦事!然而,在選擇氾濫的世代,許多事情都比神的吩咐吸引,又或者是,我們想要堅持一輩子的事情似乎與神的使命沒有接合點!那麼,在這個世代作一個信徒,應該怎樣去跟隨基督,回應召命呢?其實這也是我聽到大專生和初入職場的弟兄姊妹分享在學校和職場中的迷茫和掙扎。

當我們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真的很難在這世界找到立足之處,因為我們喜歡的東西、世界要求的標準、角色賦予的責任都不停在變!但我們可有在乎過耶穌的心呢?如果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指向耶穌,以祂的讚賞和喜悅為我們最大的滿足,那我們就有了繼續做下去,甚至鑽研如何做得更好的動力!召命不是甚麼偉大難尋的東西,你不用看見旱天雷、雙彩虹、水龍卷等超自然現象才能確認甚麼是神的呼召。神早已把負擔和感動放置在你的心上,並以你的一生來默默經營,讓你成為一份禮物,送到神所愛的人裡面,讓他們看見神的愛和救恩!當你回顧生命,可有找到蛛絲馬跡?

八十歲的老爺爺當了五十年的廚子,天天為客人預備好吃的,上好的!他不在乎客人多寡,只要捧上最好,讓客人吃得開心!今天的你,願意怎樣去準備,為主擺上怎樣的年華、才幹、心思,讓主耶穌喜悅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馬太福音22:37-38)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