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患難背後的喜樂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在舊約時代,上帝的子民經常要面對外敵亞述國的入侵,在以賽亞書30章清楚記述當時的猶大國背棄上帝,寧可選擇倚靠另一外邦的勢力 — 埃及(賽30:1-7)。先知以賽亞在忠於上帝吩咐之下,不惜與猶大王希西家進諫衝撞,毅然警告、痛斥猶大國不肯仰望以色列聖者,責備他們的小信與不忠。在以賽亞書23-33章,共有6個禍哉神諭,現可抽看第5個禍哉神諭(賽31:1-9),看似審判和懲罰的信息,最終,先知以賽亞想帶出的是,上帝的憐恤和拯救 —「第34章︰上帝懲罰敵國,第35章︰上帝更新一切景象」。

經文勉勵我們,在患難中仍要願意忍耐等候「必會」來到的救恩,堅定相信上帝可以完全掌管整個局面,南國猶大國也許就可避免步上北國以色列亡國、被擄的後塵。猶大王(希西家)起初投靠埃及以抗亞述,卻換來慘痛的教訓,進貢賠款、王室被辱等等;然而,在面臨亞述再次入侵的危急關頭之際,希西家聽從先知以賽亞的勸諫,倚靠上帝而不向亞述投降,救恩隨即發生(賽37:36)。

上帝必成就救恩,是可信的宣告和承諾。在新約時代,傳講悔改福音的施洗約翰,同樣也在忍耐等候。他被下在監裡,眼光卻不狹隘只顧及如何可以重見天日,他從心底裡所關心的是更大的「救恩」— 耶穌是否就是那「免除世人罪孽的羔羊」?約翰堅信上帝的救恩必會成就,並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職分,他雖被困在監裡,他的心靈和信心卻是自由、活潑的。主耶穌不單差人回覆約翰,肯定約翰的信心,並稱讚他向上帝的忠心和奉獻。

聖誕節快來到,帶給我們的不單是假期和禮物,而是上帝必定成就的「救恩」。


生活應用

  1. 聖誕到底是為了甚麼慶祝呢?為何要預備心靈迎接聖誕?
  2. 主耶穌將會再來,我們的目光放在哪裡?是地上的事,抑或是上帝國的事?
  3. 聖誕節快來到,帶給我們喜樂的不單是假期和禮物,而是上帝必定成就的「救恩」;若有這盼望在我們心中,會有多重要?
  4. 在等候中,我們往往要學習忍耐,對於你來說,有甚麼需要忍耐呢?
  5. 此刻若有憂傷愁苦,讓我們一起仰望上帝,因祂顧念我們(彼此代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