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LESS is MORE
日期﹕2018年03月02日
 
日本禪宗有一個符號,是一個可以用一筆就畫完的圓形圖案。該圖案在日本又稱為「一圓相(一円相,いちえんそう)」、「圓相圖(円相図,えんそうず)」。是表達做人做事,可方可圓的意思︰方是以不變應萬變,圓是以萬變應不變;方是原則,圓是機變;對己要方,待人要圓;在方中做人,在圓中歸真。這些都是一些屬世的待人處世哲學,彷彿世上萬事都有一個方程式依從。

在基督教中,事奉主同樣也有一個方程式。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教導我們「得著性命的,要喪失性命;為我喪失性命的,要得著性命。」(太10:39),當我們在失去之時,才能擁有;在減少之時,才能增多。「失去」與「減少」當然是指著自我之言,而「擁有」與「增多」相對地是指著上主的愛。基督徒經常出現靈性低潮和屬靈掙扎,問題不在於如何能擁有更多上主的愛和恩寵,乃是如何能失去自己;同樣,問題不是如何能增多上主的愛,乃是如何能減少自己。換言之,一切靈性上的掙扎,問題不是在於主,乃是在於我們自己。

今年大齋期的主題「清心.齋戒」的重點是操練我們的心,使我們內心能對準上主,只渴慕祂的愛。藉著大齋期的靈修書和各種不同的屬靈操練,使耶穌基督及信仰能放回我們生命的首位,學習將自我放低一點。因為當人能專注於上帝,我們才能真正敞開自己,才能容讓聖靈光照我們的本相,驅散我們內心的黑暗。

最後,祝願大家能在大齋期中再次與主相遇,透過不同的靈性操練,漸漸醒覺信仰是如何能承托生活,並有一個強健的靈性生命來支撐自己面對世界的困難和挑戰,活出基督徒的喜樂及豐盛的人生。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