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耶路撒冷的聖山
日期﹕2018年03月09日
 

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這有可能受到錫安主義或美國福音派對聖經論述關於耶路撒冷的地位之釋經,本文不打算討論錫安主義或美國福音派的釋經,反而是以希伯來書對舊約的理解,說明我們不需要緊張地理上的耶路撒冷,反而把重點放在天上耶路撒冷的終末盼望。

希伯來書第十二章18~24節採用了「錫安山」、「神的城邑」及「天上的耶路撒冷」等字眼,說明了信徒所盼望的實體到底是甚麼。十二章18~21節採用了摩西在西乃山腳下所遇見的景象,當時「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18),也有天使的「角聲與說話的聲音」(19),也指出百姓對於神的同在甚為懼怕(21),並且這山是聖地,所以「靠近這山的,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20) 這些景象也曾在錫安山出現(賽六章,詩九十九篇)。可見,經文完全採用了出埃及記第十九章的景象來說明舊約當中聖山的圖象,這圖象對希伯來書的作者而言只不過是影子,它所指向的實體並不是地理上的錫安山或西乃山,因為經文清楚說明「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18),這正正說明這不是地理上任何的山(能摸的山)。然而,經文卻採用了西乃山及錫安山神臨在的景象作為影兒式的預表,為要反照實體的山。

到底這實體的山是甚麼?22節指出「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由於18節已指出這不是「能摸的山」,所以22節所說的「錫安山」不是地理上的耶路撒冷聖山,而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才是希伯來書作者所說明的實體,這實體並不是指地上的耶路撒冷,因為它只不過是影兒,這實體就是指天上的耶路撒冷,它是在世的信徒不能摸的山,但卻是真真實實在終末所盼望的錫安山。

這樣,舊約的西乃山與錫安山的神學被新約的作者所採用,這採用是一種「預表轉移」(typological transfer),把舊約的西乃山及錫安山看為影兒,反照真正的實體就在天上的聖山,信徒藉著「新約的中保耶穌」(24),便能最終到達這天上的耶路撒冷,活出永遠榮耀的敬拜。

因此,當我們在新約的時代,便不需要太緊張地上的耶路撒冷是否能建立聖山上聖殿與敬拜,信徒所指望的並不是地上的國度,也不是耶路撒冷能否成為以色列的首都,而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