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從咖啡看信仰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眾所周知,友愛堂的同工們都很喜歡喝咖啡,在耳濡目染下,我亦慢慢嘗試認真去品味咖啡,並深思希望使用咖啡成為將來宣教的工具,所以我報考了兩個初級咖啡師資格課程。回想在課堂上,最令我困擾的就是老師要求同學們品嚐不同的咖啡之後,要分辨及形容不同咖啡豆的甜、酸、苦等等不同層次的味道。(因為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因着生產年份、氣候、烘焙以至咖啡豆的粗幼等,都會為咖啡帶來迥然不同的味覺)。其中的困難之處,在於每個人對咖啡的味覺都是主觀的,喜歡的口味也各有不同,試問我又如何能既具體又客觀地去描述一種主觀的味道呢?例如︰有人喜歡喝焦糖咖啡,但要加多少糖才夠呢?兩茶匙?太少。三茶匙?太甜。就算完全按照同一的配方,其實每人所沖出來的咖啡也有少許不同,可能你認為咖啡的甜度已做到「剛剛好」,但你的「剛剛好」與我的「剛剛好」也可以是不同的標準1

正如以上所說,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我們的信仰其實也是非常主觀的,華人教會普遍強調對上帝的理性認識,強調上帝是一切的真理,當人試圖用觀念、理性、領悟和想像等去認識上帝,很容易會將無限的上帝局限在我們有限的理性之中,甚至有時我們會認為上帝的屬性是互相對立,彷彿上帝滿有恩慈就失去公義;強調福音就看輕律法等等。例如︰每當社會發生爭議性的議題時,有些人控訴上帝不公義;當發生天災時又質疑上帝沒有慈愛,容讓苦難發生在我們身上。但弟兄姊妹,其實慈愛與公義不必然有衝突。慈愛要剛剛好,太多就是溺愛;公義要剛剛好,太多就是苛刻,我們的上帝就是超越我們理性框架的神,我們的上帝就是那「剛剛好」的上帝。

但從否定神學2的進路上,指出上帝是位不能言說的上帝,是完全要超越我們的理性和知識,就算世人用盡一切美詞,也不能完全形容到上帝的偉大和榮美,所以我們只能從「象徵符號」含糊地來表達上帝。因此,弟兄姊妹,假如我們要體認上帝,便要脫離理性和語言的系統,唯有藉著與神密契的特別屬靈經驗(mystical experience),才能與上帝相連。就正如一杯好咖啡,並不是能夠透過別人繪影繪聲的形容和推銷就可以,仍是要我們親自品嚐細味當中的味道和質感,在口腔及舌頭帶出甜、酸、苦的平衡,做到「剛剛好」就是最完美的咖啡了,然而,每個人的「剛剛好」也不同,我們經驗上帝的也是獨特的經驗。

總括而言,品味咖啡和基督教信仰也有相似的地方,兩者均不是我們單純地能靠言語來表達,乃是必須我們親身去經歷和體會。弟兄姊妹,心動不如行動,信仰乃是生命與生命的聯繫和承傳。起來,拿起你的咖啡杯走吧﹗將上帝的愛和憐恤帶進社區3,為主發熱發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蔗民神學。作者︰ 王礽福。宣道出版社。

[2] 袁蕙文,《超越的上帝-新柏拉圖主義與否定神學》

[3] 社關主日學@RM301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