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感動才能帶來感動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摘自2018年11月3日,青少年區異象分享會)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祂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馬可福音1:40-42)

這是非常熟悉的經文,是馬可福音寫作特色的範例 ─ 行動,短短三節出現了無數個動詞。

在整段經文中,耶穌乾脆俐落地施行了醫治的神蹟。而這個神蹟之發生可以說是源自耶穌的一個轉變:「動了慈心」。即是說,耶穌是因為感動(或說被觸動了)而願意施予憐憫,隨即再進行醫治。而耶穌在這個醫治行動中,他所作的不是一個簡單動作,更加是為了讓那大痳瘋病人感動。假如耶穌要醫治一個人,他大可以只說一句話便能產生神蹟的效果;在福音書中,也不乏這類型的醫治神蹟。但耶穌在這裡,祂不只用口,而刻意加插了一個動作:「伸手摸他」。

「伸手摸他」可以說不是簡單的動作。大痳瘋是高度傳染性的疾病,加上古時醫學不像現今那麼發達,一旦受到感染就難以痊癒,嚴重的可引致生命危險。所以,當時大痳瘋的病人,如受感染便有責任四處公開自己染病,好叫別人離開自己,以免讓人不慎感染。

而這樣的大痳瘋病人心理狀況更加值得注意,他們其實感受如何呢?我想必定因長期無人接納而感到寂寞、孤獨。長期受這病痛煎熬,內心必定是極之破碎,認為世上無人可接受自己。在如此絕望的情況下,大痳瘋病人恰巧聽聞耶穌是個大醫師,心想不論祂有甚麼法寶也好,也想試試祂能否治癒多年的疾病。於是他走到耶穌面前跪下求祂,希望找到一線生機。

耶穌是看穿人心的基督,祂看穿這個人的需要不單單是因疾病本身而求醫,而是那份內心終日無人接納的孤單感、無力感驅使痲瘋病人找耶穌出手相助。所以,耶穌悲天憫人的心被觸動了,祂作出了一個行動 ─ 「伸手摸他」。一個長期無人願意接觸的人,竟然有人主動去觸摸佢,剎那間那份溫暖、安慰及感動一湧而至,遠勝於任何世間的動人言語。耶穌伸手觸摸,是要讓他知道「我在乎你」;縱然世界的人拒絕你、逃避你,耶穌卻說:「我在乎你,我愛你」。

整個醫治過程,耶穌被感動然後行動,從而產生另一個感動,然後讓感動延伸下去。由始至終,所有願意歸信耶穌及委身基督的人,都不是源自頭腦知道耶穌有多值得相信;而筆者可以大膽地說,全都是因被感動而改變。

福音派教會在過往一至兩世紀發展非常興旺,筆者認為並不是因為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只是剛好遇上理性主義的時代主流而已。時移世易,重道理的福音派再以一百年前的傳福音方法去服侍這代人的話,我想已經起不了甚麼作用了。不是說要將福音派的正統學說完全推倒,而是我們必須承認世界已經不同了,是一種面目全非的不同。講道理、講原則只會讓人收起耳朵、抱頭大睡;講求感覺、講求感動才是社會主流。既然如此,福音的目的是總要救些人的話,那麼傳福音的方法就要變,變成現今的語言 ─ 「講感動」。

耶穌從來無排除過「講感動」,無論是這段醫治大痳瘋病人的經文,或是我們最熟悉的那段全聖經最短的經文:「耶穌哭了」,其實都在告訴我們,我們所信的基督是會被感動、是感情極之豐富真摯的基督。我們所信的基督就算在死時,祂在十字架上觀看世人,祂最後向世人說的也不是在教導人的道理,而只是憐憫與動情 ─「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我們每人生命中都充滿著大大小小的見證,而這些見證豈不是都是感動而來的嗎?有人在我身上作了甚麼叫我感動的事. . . . .我又在別人身上作了甚麼神感動我要作的事. . . . . .而聖靈往往就在這些仿效祂所作的事情上與我同工,彰顯著祂是誰 ─ 就是那位與愛劃上了等號的基督。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