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誰知道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與大家分享一個閱讀發現:書本是由以祿 - 一位法國法學教授所著的《存在的理由 - 從傳道書看科技社會的虛空與盼望》。

我又見日光之下:在審判之處有奸惡,在公義之處也有奸惡。我心裏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裏,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我心裏說:「這乃為世人的緣故,是神要試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不過像獸一樣。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傳道書3:16-21)

在審判的地方、在應該彰顯公義的地方,不義卻在那裡稱王;存在著各種不公平、屈枉正直、指鹿為馬等奸惡。作者指出:「當一個人惡待另一人,選擇抹殺自己的職責,以及和神的關係,必須認識到自己不過是動物,行為就像任何畜生。審問人的不公不義,就會產生這樣的結論。」

作者進一步指出「既然生命氣息容許人行惡,人為什麼聲稱自己的結局可以比動物更好,認為人會『往上升』?⋯⋯由於人類沒有表現出神的形象,因此不過如動物一般。證據可以從(人類與動物)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終點 — 死亡看出。」因此惡的存在,確立了我們與神的距離。

雖然人有神的形象,但比起與神的距離,其實人與動物的距離更相近。人與動物之相近,更讓人體會生命的卑微。

面對著人類的狂妄自大、自以為是,這種對生命卑微的體會,是何等的重要的提醒!

「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