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患難中歡喜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這陣子情緒低落,身邊沒有許多事讓自己覺得快樂,心中甚為苦惱,為何我這個信主之人竟然會落入如此沒有喜樂的光景。所以最近經常默想保羅所言:「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和雅各所寫:「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雅1:2)究竟我們所說的喜樂是甚麼?究竟在患難中歡歡喜喜是一種怎樣的心境?越想越發現自己過去風平浪靜時對「喜樂」的理解很膚淺薄弱,單純認為喜樂就是一種瞬間的心情或情緒,將之等同為「開心」。

默想「喜樂」時,我首先體會到,開心時我們根本不需要「喜樂」,「喜樂」本身與「患難、苦難」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正正是於苦難和試煉裡我們才真正需要「喜樂」。喜樂是源自於心靈最深處那份對上帝掌權的篤定,超越外在的環境因素,昔日耶穌也是因為擺在祂面前的喜樂才可以輕看十字架的屈辱。另外,保羅將「喜樂」列在聖靈九果子當中也實在非常恰當,因為「喜樂」確是聖靈給予的恩賜,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能在人身上被塑造出來的品格。

喜樂是心情嗎?是,但它不只是剎那的情緒,它更是一種品格和恩賜,是持久的堅持。當我再思「喜樂」時,我暫時的理解是,喜樂源自我們對慈愛上主仍然掌權的盼望,是抗逆時的態度和情操。求主幫助我們在患難中,仍能有十足的指望和喜樂,堅忍到底。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