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故事
日期﹕2020年01月03日
 
達入2020年,大專青少年區亦在這一年度開展了一個新的年度主題 — Story(故事),盼望用一年的時間,透過記錄上帝在我們這個群體或是個人生命裡的一點一滴,藉著不同的見證故事,來讓人看見上帝的真實。

故事有甚麼引人入勝之處?
故事從古到今都是最有影響力,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溝通技巧。當我們嘗試要影響別人時,一些具體的事實、數據或許無法令人心悅誠服,反而說一個故事卻能夠達到說服的效果,讓人得到激勵和啟發。甚至乎,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更能抓住對方的心,為你的故事和目的建立一個可信的形象,開創出一個可對話的平台。

大約一年前,在張偉麟弟兄教的主日學中,他在第一堂就講述了故事的威力,其中一個例子讓我覺得深刻,現節錄如下,和大家分享:

《狼來了》是我們熟悉的故事。這個故事要帶出的訊息固然是「不要說謊」。我們卻不會在說故事時把焦點放在「不要說謊」這個道理,而把故事情節輕輕帶過,或單純用故事論證 「不要說謊」這個道理。若是這樣,倒不如直接對聽故事的小朋友說:「你不應該說謊!」。 這大大削弱了故事本身所盛載的複雜性、所製造的共鳴、有助記憶的記憶點、與所牽動的感情。《狼來了》如何攻心呢?簡單例子:主角最後看著自己的羊一隻一隻被狼吃掉,心知自己也難逃一劫,最後被吃掉。對聽故事的小朋友來說,是可怕而深刻的記憶點。
「道理只能贏得辯論,故事可以收服人心」
的確,故事比道理更容易打動人。

你有沒有故事可說?
當我們要向身邊的未信者述說這個信仰,我們必然要先問自己,我有沒有故事可說?我能夠說出上帝的故事嗎?上帝與我又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

我們要時刻透過信仰當中最重要的四個問題來檢視自己:
1. 上帝是誰?
2. 上帝為我做了甚麼?(上帝呈現給我的故事)
3. 我是誰?
4. 我為上帝做了甚麼?(我呈現給上帝的故事)

踏進2020年,盼望認識上帝的故事會是我們其中一個目標,而我們又會呈現一個怎樣的故事給上帝看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