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緊緊擁抱教會這代人
日期﹕2020年01月24日
 
於友愛堂事奉已有八年多的時間,連帶入讀神學院前三年以事工幹事的身份事奉,人生有近三份一的時間都在這所中學裡做學生福音工作。在這超過十年的事奉當中,神讓我見證著中學生的生活形態、言語行為、好恨愛惡都在改變;而身處其中,要將福音帶給這群年輕人,在事工的設計、訓練導向、佈道策略上也不斷更新,亦只會繼續更新。所以,可以說改變才是教會事工模式的常數。

今天的我必需打倒昨天的我。一面制訂暫時有效的事工模式,一面尋求新的事工模式,這兩極都必需在傳道人的理念中並存。以為一勞永逸地找到一套必勝法門,必招滅亡;又以為無法找到永遠生效的法門而按兵不動,這就連最終滅亡的資格也沒有。綜觀來說,提醒自己「變」是當今傳道人在教會策劃事工的常數。當各教會大力推崇「門徒訓練」、「幸福小組」等等的同時,我們理應積極擁抱、全情投入;但同一時間要提醒自己的是,這些事工將暗藏步入失效的危機,當為下一個時代的來臨提高警覺。

「變」雖是教會事工的常數,但全然的變就會使教會不再「教會」。教會求變,迎合時代需要這是無可厚非,因為教會所服侍的對象是人,有人才有教會,無人只能稱為教堂,這樣正正符合了耶穌基督以人為基礎的教會觀。為了人,教會的策略可變、制度可變,硬件、軟件通通可變,甚至連神學都可變,但是教會果真能以「變」作為壓倒性的口號,全然摒棄所有?如把乾炒牛河當中的牛肉轉為羊肉、河粉變米粉,乾炒變濕炒,我們還能稱這碟做乾炒牛河嗎?加甚麼、減甚麼才可以不減「牛河」風彩,又能吸引吃膩了的食客繼續吃「牛河」這道招牌菜,這個是店主必答的問題。

教會要依然保持自己是教會,必需「守常」。要保持教會仍然被稱為教會,必需找到跨越時代與地域而千載不變的核心,不增不減地還原應有的面貌。相信要找到答案的話,必須從教會的起源入手。聖經中的使徒是初期教會的帶領者,他們擁有從耶穌基督直接而來的啟示與權柄,所以他們所堅守的理應是教會最不容動搖的基礎,相信直至今天的教會也必需持續堅守,以保存教會的原汁原味。無論保羅、約翰、彼得、猶大書的作者、或在雅各等使徒的著作中,我們不難找到他們共同持守的信仰基礎乃是─「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所以教會在多變的世界中,仍要保持她不變的原貌,只有一個:持續宣揚基督是人類唯一的拯救。教會一但改變了對象及方向,教會立即不是教會,可以說甚麼都不是。

為求傳遞一個古舊不變的救主基督而不斷更新變化,是任何教會都必需具備的牧養方針,離了這方針便談不上是教會。然而,耶穌已升上天上多年,我們無法見其真人、無法直接與祂溝通,向祂求教,無法確定信的就是救主,不是其他人。耶穌留下一句說話,叫所有定意跟隨的人可以放心:「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聖經是耶穌親自告訴我們可以認識祂的唯一途徑,不單舊約是指向基督,新約也是在解釋基督,所以整本聖經的功用就是介紹得救的對象是誰,可以怎樣讓人靠著祂得救。

總結我的牧養立場很簡單:一、以聖經為基礎,宣揚基督是人類唯一拯救;二、用不斷變動的方式去激活第一個立場,只要第一個立場不變,甚麼都是可變及應變的。

而作為一個實用主義者,多崇高的理論與立場並不能於此時此刻產生果效的話,也只不過是一縷輕煙。既然耶穌的福音如此動人,我們必需問神的福音如何在我身處這個有限的時空中,兌現祂的大能。既然福音無所不包,我眼前的對象要怎樣才覺得耶穌的十字架吸引呢?所以稱職的教會要成為當下的教會,不為過去服務、也不為未知的未來籌算,專心知道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是怎樣生活的。對作為年青人牧者的我,進而要問:眼前這班年青人是怎樣溝通的?他們最常做的是甚麼?他們的當代困難是甚麼?

並且,我必須更仔細地列出,他們與上一代(比他們年長十年的人)的需要有何分別?試探有何分別?阻攔他們迎向基督的障礙與十年前有何分別等等……並在找出與上一代人的分別的過程中,不要將當代人帶進無謂的比較裡,不斷提醒自己這只是一種文化差異,並不是優劣對錯的較量。

總結數年的牧會經驗,大致上可歸納現在所事奉的對象有以下的文化特質及喜好:
一、不要卓越,需要真實。
二、不要說教,需要故事。
三、不要權威,需要關係。
四、不要道理,需要生活。
五、不要文章,需要媒體。
六、不要釐清,需要感動。
七、不要和諧,需要變革。
八、不要單調,需要驚喜。

當抓緊眼前這班對象的特性時,進而要問:耶穌怎樣滿足到他們內心深層次的渴求,以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進入他們生命當中,成為他們挽回、救贖、稱義及和好的主。

要誠實地說,以上總結出來的幾個文化特質隨時會變,很可能到教會普遍地適應到的時候,就已經過時了。加上,此時此刻的社會現況,是教會在這數十年內從未面對過的,以至在這個時代作傳道,所需要的時代感、反應及敏銳度都要比上一代高。但神的揀選就是這樣獨特,祂不把我們這班牧者放在早十年、晚十年,也不把我們放在台灣或歐美,祂偏偏把我們放在回歸後的香港,就是神看得起我們能勝任與祂一同服侍的這個時代。既然神信得過我,我們便沒有權利信不過自己。

友愛堂一向承繼著塘宣宗旨:辦學傳福音,以良好的堂校關係為基礎,將人帶到釘十架的耶穌面前,叫他們注目望向祂,被祂感動,被祂吸引,從而死心塌地將反叛的心交出來,向祂宣佈投降。我就是眾多果子的其中一個,只是神在萬人中選出不配的自己來與祂同工,延續祂已經作了、如今又作,並在將來繼續要作成的功夫。我是在上一代如此被祂緊緊擁抱,今天要努力擁抱眼前這代人。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