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留白與延續
日期﹕2020年01月31日
 
他退役後,我才喜歡他。

他說過要成為一個故事家,要創作能夠連結家庭的小說,鼓勵人心,幫助青年人追逐夢想。

他找到延續籃球精神的興趣,退役後開了一間製片公司,謙遜地向大師請教,孜孜不倦地研習,並自信能創作好的故事。

他選擇用故事去助人成長,這是令我著迷與期待的傳奇Kobe Bryant (高比拜仁)。

正當他的人生飛向高峰,自傳寫下了最光輝的一頁時,翻開下一頁竟然是The End of the Story,往後翻全都是空白一片。倘若這只是虛構的劇本,作者應該受不住觀眾的壓力而硬要寫下續集解畫;然而,墜毀的客機告訴我們這是真實的故事,而每個讀者則要默默承受這份留白。

回想起二千年前降生為人的耶穌基督,也曾為世人留白。耶穌進耶路撒冷城無疑是人生的高峰,群眾夾道歡迎這位萬眾期待的救世主。怎料,一星期後,耶穌竟被人釘死。根據馬可福音的結局(有不少抄本指出,馬可福音其實在16:8已經完結了,往後的經文都是後期的人為了完滿故事而加添上去),耶穌死了,婦人看見一個空墳墓,被告知耶穌已經復活,然後她們驚慌逃跑。(完)

馬可福音錯愕的結局留下了許多疑問。正如耶穌的一生留下了一個空墳墓去讓世人思考祂到底是誰。後來我們知道,這個空墳墓最終讓門徒願意為主赴湯蹈火,見證傳揚基督,但這個空墳墓同時讓一群祭司長揑造謊言,掩蓋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實。這個空墳墓讓無數人相信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正是萬國的救主,但與此同時,這個空墳墓亦讓許多人卻步,認為耶穌只是一個傳說,並不曾存在過。

或許,作者之所以選擇留白,是要將故事託付給每一位讀者。作者選擇沉默,並將筆交給後世,由他們去延續故事。

Kobe Bryant與耶穌基督帶有衝擊力的震撼留白都在催逼着我們在迎來pens down的日子前 — 務要寫好自己的故事,並將故事傳承下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