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電影回應 —《小丑》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電影《小丑》上映不久就在威尼斯影展贏得金獅獎,戲中主角華堅馮力士剛剛又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電影得到大眾的認同,拍攝細膩寫實、新鮮感十足,反映出人性醜惡的一面,實在是悲劇人生的寫照,社會邊緣人的寫實故事。

華堅馮力士飾演患有精神病、被社會忽視的小丑,一個小丑,原來也可以是極度危險的,原因是他自己做了審判者,想代替神作為審判者的角色。看完這齣電影,不禁讓人懷疑,有精神問題的是社會還是人?對於患精神病的小丑來說,人生有時真是這樣 — 荒謬、不公義、不公平。如果沒有這樣的社會、沒有這樣的家庭背景,就不會有這樣的自己。人生確實可以是這樣,自從人犯罪墜落,罪入了世界,影響了家庭、社會及全人類,全世界也就「病」了。病是會傳染的,正如今天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一樣,也是由一人傳染到另一人,造成不少悲劇。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任何事情的發生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就如個人的成長背景、際遇、關係網、社會局勢等等,都在每時每刻影響著我們;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爆發起來足以延及整個社會。這樣的一個精神病人,也能夠在不知不覺間,演變成為一種極危險的社會現象。

小丑的一生對人歡笑,背人垂淚,因為他沒有適當地抒發情緒,也沒有人接納他,久而久之,就患上了精神病的。在戲中,小丑恩待一個侏儒,沒有殺害他,可見他仍然記得那個侏儒曾經是他很好的朋友。每個精神病人也有被接納的需要,原來接納對病人來說是這麼的重要。

從某個角度來說,或許我們有些時候都扮演著小丑的角色,都是對人歡笑,背人垂淚。我們都需要被聆聽、被接納,被愛,而不是被拒絕,被標籤。說到底,人不能自救,唯有神介入生命,人生才有真正新的開始。總結下來,罪的出路就是愛。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