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參與在神救贖計劃中的信心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過去大半年,香港的社會事件、全球疫情、蝗災、澳洲及加洲大火,這一切的天災人禍,令許多人陷在苦難中,感覺如世界末日一般。這些不安的感覺推動我們祈求主快來,只要主再臨,不公義的事和一切災難都會消失,然後我們就永居天家。

摩西與我們一樣,都是盼望將來的美好,但他與我們亦有不同之處,就是他眼前的,不是動盪與不安,乃是快樂、榮華富貴及美麗的居所 — 王宮。但他甘願參與在神的救贖計劃中,就選擇離開安舒區,寧願面對苦難及凌辱。

「24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25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26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27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希伯來書11:24-27)

當作者記載摩西信心事蹟時,他沒有描述他英雄式的信心佳績,例如他「型格」地行出各樣神蹟奇事,或是在法老面前堅定不移地宣告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氣概,又或是他行到紅海,當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時,勇敢果斷地向紅海伸仗,然後紅海分開,他便帶領成千上萬的以色列人浩浩蕩蕩地過紅海。

在作者筆下,摩西信心的展現,是在於他生活上的選擇。摩西為了參與在神的救贖計劃中,選擇離開王宮,寧願與百姓一同受苦。摩西不以王宮的安逸富貴生活為好;反之,他認為那是罪中之樂。他不以財物為寶貴,反而為拯救百姓而受凌辱才是更寶貴。摩西有這樣脫俗的眼光,因為他注視將來的賞賜,亦在恆久忍耐苦害之時,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這就是摩西的信心。

換句話說,信心是確知看見的東西不是最好,是那位看不見的主才是最好,並且將來在天上所得的東西比現在看見的更美好。就如作者在11:12-16節上所說:

「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4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15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摩西明白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所以是否住在王宮都不重要,重要是參與在救贖計劃中,並確認將來會有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天上的家鄉。

信徒在苦難中期盼主再來,以至能脫苦海,這種心態很容易理解,亦是人之常情,信徒有這樣的盼望,也是信心的表現。不過,摩西原本住在一個美麗的家,心裡同時望見主,望見更美的家鄉,因此為拯救百姓,選擇入苦海。這是作者把摩西放在信心名人榜之中的原因。憑著信心和神的應許,做出轟轟烈烈偉大的事情,當然可歌可泣。但明知參與在神救贖計劃中,會在生活上遇到艱難,仍然毅然踏上,這就是真信心。

無論我們的生活如何,或好或不好、或安逸或動盪,讓我們參與在神的救贖計劃中,同時望見基督及那個更美的家鄉而活出信心。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