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兩場派對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我們都熟悉五餅二魚的故事:群眾跟隨耶穌,耶穌憐憫他們,醫好病人之外,還行神蹟餵飽群眾。男女老幼,大家都有餅可吃,並且剩下滿滿十二籃子的食物。耶穌施行神蹟,並非純粹為了彰顯權能,更重要的是要展示天國樣式。在上帝面前,從沒有特權階級,每個人都可以分享到上帝的豐盛,這正正預表將來要降臨人間的永恆國度。而且耶穌親自示範權力的正確使用,祂貴為上帝的兒子,自己在曠野飢腸轆轆尚且沒有行神蹟將石頭變食物,但卻願意為了別人的匱乏而運用造物主的至高權力,介入自然從而變出食物餵飽肚腹。

相反,耶穌餵飽五千人之前,福音書記載,加利利分封王希律安提帕斯生日,他廣邀加利利有頭有面的名人參加生日派對。賓客狂歡作樂,輾轉間希律吩咐人將施洗約翰鮮血淋淋的頭顱拿來,然後將頭放在盤上分給他弟婦希羅底的女兒,女兒再將頭顱遞給母親。開派對開到要流血殺人,只因先知約翰曾經說了句真話,直斥安提帕斯不應強奪他弟弟的妻子。自此,約翰成了弟婦希羅底的眼中釘,所以她才提議在生日派對上斬殺約翰,自娛一番。希律拿來頭顱,分給女兒,再遞給毒婦希羅底,滿足人的私慾。耶穌拿來餅和魚,遞給門徒,再分給群眾,為了豐富人的生命。

兩場派對,兩個場景,兩批賓客。一個顯露人間的醜惡本相,是我對人性悲觀的原因;另一個揭示天國將近的事實,是我冀盼上帝重臨人間的依據。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