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論謙卑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談謙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謙卑是一種生命的自然流露,而不是我們竭力追求的品格果子,就如一些果子:仁愛、喜樂、和平等等,的確可為自己定下目標去追求,靠著聖靈的力量,便會有所增長。但謙卑卻不同,如果我們太重視它,它反而會離我們而去,但如果我們重視神及其他的事,它卻會來到我們身邊,它是一種生命自然流露出來的質素,而不是我們去追求的目標,尤其是一些自認是謙卑的人,當他們自以為得著謙卑的同時,也是他們失去它的同時。

論謙卑需要場景,也需要在挑戰當中來談謙卑。我們在此想到摩西,因為他是聖經眾多的人物當中其中一個接受「謙卑」稱呼的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到底我們如何理解他的謙和呢?

謙卑 = 靜默,讓神出手
要談摩西的謙卑,我們先要了解謙卑的前題是米利暗的埋怨:「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民12:1-2)

首先,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應該是出埃及記2:15、21所說的米甸女子西坡拉,因為有可能當時的人把米甸人也看為古實人的一種,亦即是,摩西娶這女子已有一段日子了,為何米利暗和亞倫不早早毀謗摩西,直到現在才因這女子毀謗他呢?其中一個原因是民數記11:4當中有「閒雜人」,這些人大起貪慾向摩西發怨言,埋怨摩西無能,無法供應他們的需要,最終卻要把領導的權力分給七十個長老。而在分權的事上,米利暗卻受到冷落,她有可能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權力受到威脅,便起來毀謗摩西,更可能認為他串通這些「閒雜人」(包括摩西的妻子)來向神發埋怨,好讓神最終把權力分給七十個長老。不但如此,米利暗還挑戰摩西的先知權威,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直接地指出她期望取代摩西,或是與他同等。但最後有一句:「這話耶和華聽見了。」這句說明在民數記11:1,12:2,21:3都有出現,每次出現都與以色列民發怨言有關,代表米利暗所說的東西與以色列民的發怨言一樣,都被耶和華所聽見了。

由此看來,米利暗表面指出摩西與妻子串通,質疑摩西的先知權威,實際上是因為她自己的權力受到威脅,才用他的妻子來借題發揮,好讓米利暗的權力得到堅固。

摩西要接受的挑戰有兩個:(1)有人誣告他;(2)有人挑戰他的權力。面對這兩個挑戰,我們通常會反擊,我們或會以牙還牙,我們或會與對方一樣,先堅固自己的權力,更可能反過來誣告對方。然而,經文卻說明摩西靜默,第3節只說明他的為人,沒有說明他如何以行動來回應,因此有人認為摩西是以靜默去回應,這便是謙卑。

另外,摩西讓神出手,第4節說明耶和華主動要求見這三人,摩西便照做,摩西相信耶和華是所有權力最終的來源,也是他面對誣告及挑戰的終審法院,因此摩西讓神出手,把問題交給祂,這便是謙卑。因此,謙卑的人能靜默,謙卑的人能讓上帝出手。

這樣,當人面對自己權力與利益受到威脅時,正正是考驗一個人的謙遜之時。摩西那種看似讓步並非一種失敗軟弱的表現,而是一種認定所有權力來自神的確信,若神真的把權力收回,自己便欣然接受且豁達;若神真的交託權力給自己,便相信任何人也不能奪去且泰然。因此,謙卑的人對失去的東西豁達,對擁有的東西泰然,是一種解執的人生。你也如此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