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幻愛與信愛
日期﹕2020年07月17日
 
《幻愛》是一套最近十分賣座的電影,電影在我們熟悉的街道取景,這也是少數讓我進了戲院兩次的電影。《幻愛》的愛似幻似真,到底這種愛是幻還是真?這是電影留給我的問題。

我想了幾天,也許,想不通才是比較好的答案。

事實上,虛構的想像需要帶有半點真實,才能讓夢想實現;而叫人懊惱的現實也需要半點的想像,才能守住自己心裡的憧憬。

《幻愛》讓我想起五月天《頑固》的MV。七分鐘的MV描述一個退休大叔追「太空夢」的故事。有一天,退休大叔如常進入便利店,想要買飯盒解決三餐溫飽,這時候旁邊正好有個太空人給他遞上一本名叫《明日科學 — 火箭篇》的雜誌。這本雜誌喚起他兒時的夢想,他放下了飯盒,買了這本雜誌回家。他決意排除萬難,追逐他的「太空夢」,而太空人則伴隨他左右。

太空人陪伴大叔兼職賺外快、陪伴大叔造火箭、見證大叔的成功與失敗,最後大叔造了火箭出來。太空人此時除下太空罩,大叔驚覺一直陪伴自己的太空人原來是小時候的自己。最終,火箭成功升空,也不幸從空中墜毀。大叔拿着這本《明日科學》的雜誌,同時拾起火箭的殘骸,繼續憧憬着未來。

到底退休大叔的故事是喜劇還是悲劇?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大叔的人生是一場悲劇。他因着一個幻像(太空人),發了不切實際的夢、花光自己的儲蓄,最後只換來火箭的殘骸碎片。但如果我們可以用想像的視野去看這個故事,大叔的人生也算是一場喜劇。畢竟,大叔能在平庸的生活中找到前行的動力,在叫人絕望的現實中找到憧憬與夢想。

大叔手執火箭殘骸,同時拿起《明日科學》的雜誌,代表着他不放棄想像與現實,並將兩者結合,為要好好保存自己的夢想與憧憬。

保羅提到「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與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提前1:14-15)

保羅沒有形容與耶穌基督的愛是「幻愛」,而是「信愛」。保羅形容耶穌基督的愛不全然是虛幻,卻也不全然是置身在現實之中。對於保羅來說,基督耶穌的確降世拯救罪人,但保羅以「可信的」來形容這個事實。原因是,對於當下的保羅來說,保羅沒有親眼看見耶穌基督的釘痕手,但保羅也無忘在大馬色中的榮光與耶穌呼召他的聲音。對他來說,基督的愛雖然看不見、觸摸不到,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

因此,每當保羅身陷囹圄,他總會記起在大馬色的榮光與聲音,竭力守住與基督耶穌的「信愛」。今天,我們亦是因着信仰,得以在重重險境中與耶穌基督立下矢志不渝的「信愛」,並下定決心繼續向着標竿直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