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的心呀,你為何憂悶?
日期﹕2020年08月13日
 
每天急劇發生的事情,令我們步伐凌亂,心情惶惑不安,這樣的狀況或會使我們忽略很多重要的事情。也許,我們要在神的恩典裡,把自己急速的心放緩下來,或是需要照顧家人、或是調整事奉焦點、或是在祂裡面休息安靜,進退有時,領導有時。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詩 42:5) 

這是我近來常泛起的經文之一,相信聖靈實在提醒我要學習詩人處理憂悶情緒吧。

詩人一方面正視及接受自己心煩意悶的景況,同時也來到神的面前,提醒自己應當仰望祂。愁悶不安的感覺正好告訴我們正身處壓力當中,若不及時正視及處理,就會成為潛伏在身心的禍患。每一個接觸、每一個資訊、每一個印象、每一件工作、每一個關係,都會產生壓力,不是正面的助力,就是負面的壓力。今天你作過甚麼事?見過甚麼人?聽過甚麼消息?你的感覺如何?有何感受?請正視你的情緒,守望你的心境。特別當你感到不安或憂悶時,可以退下來,嘗試跟自己的內心對話,或主動找人分享,同時來到主的跟前,仰望祂,好讓祂的笑臉光照你、祂的恩手攜扶你、祂的恩言臨到你!

記得有個小故事是這樣:有一艘大客船橫過大西洋,途中遇見狂風巨浪,乘客都大驚呼叫。只有一位小女孩非常鎮靜,跑來跑去,若無其事。其他人就問小女孩,為何妳不驚慌呢?小女孩回答:「哦!因為駕駛室內有我爸爸,他有多年航海的經驗,一定能夠引領我平安到達目的地!」 
當門徒和耶穌一起坐船的時候,海面突然起了暴風,甚至船快要下沉,門徒非常懼怕,大驚呼叫:「主阿!我們喪命了,你為何不管呢?」不知現在大家會否也有這樣坐船的感覺?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生活或工作上所遇到難處、各種患難、各種遭遇,有時或許我們都會像門徒一樣,只看見周圍的環境、眼前的困難,卻是看不到平安的主一直在船上,一直與我們同在! 

有一位音樂家提到:人生就好像一首歌,在五綫譜上有五條黑綫,這些音符有高有低、有快有慢、有喜悅、有傷感,只有這樣才可以成為一首最和諧、最悅耳以及最動聽的歌曲!

回顧過去的日子,我們也是這樣跌跌撞撞般遇上挫折、憂愁和困苦,但同時上帝亦給予我們有應許、盼望與安慰,這就是美妙人生的樂曲!在上帝選民的歷史中,處身苦難原是常態,但不是終局。上帝的信實永不改變:「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上帝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

面對未來,危機處處,「不變應萬變」的思維或處事方法或許不合時宜,但在變與不變之間,祈求主賜下智慧與勇氣,幫助我們在看似破局的暗黑前景中,心意更新而變化,憑主意行,正如第四世紀的偉大神學家奧古斯丁也曾經說:「我信(神),以致我能明白!」。緊記著上帝是一位創天造地、掌管歷史、掌管生命、今日仍然掌權、並且坐著為王的主!每一個逆境都有機會是上帝給予我們學習的功課,為的是讓我們經歷上帝更多恩典、平安與喜樂,生命邁向更豐盛的新里程。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