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如何面對荒誕?
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沒有最荒誕,只有更荒誕的事,天天在我們眼前上演;指鹿為馬、顛倒黑白是非、嘗試用謊言竄改真實發生過的事情,也在天天上演。或許有人會變得盲目,或許有人倍感灰心失望,有年青人跟我說,自己太渺小無用,不知道可以如何回應這些荒誕事情。

這讓我想起前中大講師陳健民教授在他的YouTube channel曾經提過一個人 — 哈維爾(Václav Havel)。他是異見作家及劇作家,後來也成為了捷克總統。1978年,那時捷克尚未與斯洛伐克解體,同受共產政權高壓統治,當時身為異見作家的哈維爾,寫了一生中最著名文章《無權勢者的力量》。他在文中寫到,「後極權主義」國家的體制,要求人們必須活在謊言中,因為當謊言滲透社會的日常生活,每個人對謊言的屈從,即是默許了體制繼續運作,就如透過掛起「全世界工人階級,團結起來!」標語,展示自己的忠誠的蔬菜店店主,也是無意識地協力支撐體制。

所以,哈維爾認為,沒有人是真正的受害者,因為默許活於謊言、活於壓迫、活於自我審查之中,其實也是在一同建構這個極權體制。因此,哈維爾提出,「如果生活在謊言中是體制的重要支柱,那生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就自然成為其威脅」。若每個人都抱有求真精神,過光明磊落的生活,就能打破謊言。

當然,在人的角度來說,哈維爾的提出可能太過理想,而且求真的活着或要付出相當代價,但這最少是我們面對荒誕、謊言可以作出的回應。作為基督徒,願意我們在荒誕的世代中,更有勇氣和盼望去活出這份真誠,以基督徒不放棄追求真理的執著,去活出真實。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