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的神,祢是我所倚靠的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踏進十二月,新冠肺炎疫情已發展至第四波,雖說香港市民已有點抗疫疲勞,但始終看見疲情嚴峻,深怕被傳染,對病毒的焦慮指數亦大大提升。

當然,我們萬眾期待著有效、安全的疫苗,可以於全球廣泛被使用;不過,如果上帝此時此刻給我們特效藥、防疫針去醫治這個焦慮的話,我相信一定是詩篇,因為詩篇充滿美麗的篇章,給我們力量、安慰、信心、盼望,好讓我們面對每天的生活。

詩篇共有150篇,有著不同類型的內容:感恩詩、讚美詩、君王詩、哀歌、救恩歷史、信靠詩等等。信靠詩幫助我們較正焦點,生活中,我們可能面對不同的生命威脅,這些威脅可能是自然災害、經濟危機、社會制度崩壞、飢餓、瘟疫、失業、疾病、關係破裂等等,當我們過分聚焦在一些威脅的時候,這些焦慮很容易進入我們內心,就好像現在我們的處境一樣。信靠詩就是這病的抗敏感藥,幫我們減低內心焦慮的反應。此外,信靠詩又幫助我們的視線由集中受威脅,轉移到痊癒的源頭那裏,提升我們內心的信、望、愛指數,幫助我們提升免疫力。

我很喜歡詩篇91篇這首信靠詩,跟大家分享吧。
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2. 我要向耶和華說:「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神,祢是我所倚靠的。」 
3. 祂必救你脫離捕鳥者的羅網和毀滅人的瘟疫。 
4. 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祂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 
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6. 也不怕黑夜流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災害。 
7.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詩91:1-7其中提到很多的威脅:捕鳥者的羅網、毀滅人的瘟疫、黑夜的驚駭、白日飛的箭,這裏提到的威脅來自四方八面,可以隨時發生,叫人防不勝防,但是第4節:「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祂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神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有神成為我們的保障。而且第2節更說:「我要向耶和華說:「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神,你是我所倚靠的」。原來我們的安全感扣緊在「我的」這兩個字,神是「我的」避難所、神是「我的」山寨、神是「我的」神。弟兄姊妹,你的神是怎樣?過去,你如何經歷你的神的保護、看顧?

當這位至高者是「我的」避難所、當全能者是「我的」保障、當耶和華是「我的」神的時候,我為什麼感到不安全?盼望我們每天都宣告:「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神,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們的認信必蒙上帝喜悅,在14-16節,神親自承諾:
14. 因為他專心愛我,我要搭救他;因為他認識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16. 我要使他享足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這首詩篇中,表明詩人對上帝的認信,然後邀請人與神連成一線,進入這個最堅固的避難所、最精準的保護當中。在14-16節,神還親自告訴我們,進入這個至聖居所的鑰匙:1. 愛我、2. 認識我、3. 求告我。你要專心愛神,去認識神的名,有理智、有情感,亦有行動,神邀請人「求告我」。

當人願意求告的時候,神說有八福臨門:神要搭救你、神要安置你在高處、神要應允你、神要與你同在,還有第15節的「搭救」所指的從深坑中拉你出來、使你尊貴、使你長壽、向你顯明祂的救恩。

神親自用八個應許、福氣邀請你,以神作你的居所,使你免去恐懼。面對生命中的逆境,我們除了保護口和鼻之外,弟兄姐妹,我們還要好好保守自己的心。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