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在年初的時候,最多人引用的經文可算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尤其是今年,許多人有這樣想法:「讓我們忘記2020年吧!面前是2021年,讓我們繼續努力。」許多信徒都會用這句話彼此勉勵,提醒著大家淡忘不開心的事,倒要努力向前奮進。

不過,究竟保羅說忘記背後的「背後」是指甚麼呢?應該是他在前文所提到的:「只是我先前以為於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腓立比書3:7-8)

原來保羅所指的「背後」,不是不快樂的事,反之,他要忘記那些過去以為快樂,以為有益的事。這與我們剛好相反,我們都想忘記不愉快的事,開心的事卻希望牢牢地記著並經常回味。保羅為何有這反常的想法呢?原因是他找到了更寶貴的東西,就是耶穌基督,而一切阻礙他追隨耶穌的事情,他都視為有損的,都如糞土。

由此可見,保羅的價值觀轉變了。價值觀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不同的價值觀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讓我舉個例子:記得小時候,我有一次幫媽媽大掃除,我在書櫃裡發現一本陳舊的郵票簿,內裡放滿了古舊的郵票。我便告訴媽媽:「媽,放在郵票簿的郵票十分古舊,已經過時,不能拿去寄信了,不如把它丟掉。」誰知媽媽立時從我手中搶回郵票簿,並告訴我郵票是會升值的。我當時不太明白甚麼是升值,只知道它們有一定價值,但價值有多少,有多珍貴我仍不知曉。但既然媽媽這樣說,我就把郵票簿留著。直至我有機會走入收購郵票的店鋪,才真實地瞭解郵票的價值。那次我回家後,便立刻把那本郵票簿放在一個十分安全的地方,好好保存它。

人對某事物的認識深度會影響他對那事物的重視程度。當我不知道郵票的價值,我以為它是廢紙,可以丟掉;當我知道它有一定價值,我便把它保留著;當我認識到它有高昂價值,極其寶貴,我便悉心保管它。

我們對耶穌有幾多認識呢?是頭腦上知道祂?一般認識?還是深入瞭解祂?還是生命上與祂緊緊結連,彼此契合?我們對耶穌的認識,跟我們對祂的珍視程度,是有著互為關係。我們越認識祂,我們就越看重與祂的關係,越以祂為至寶,越發親近祂,追求祂。

從頭腦上知道耶穌是主,至深深明白祂是極其寶貴,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的初期,我們難免像小孩子般對神的話感到一頭霧水,又或是僅僅接受一些自己搞不清的真理;但如果我們憑信心,願意向前行多一步,例如多一點讀聖經、多讀一個信培部課程、多聽一些講道、多一點祈禱、時刻記得與主同行、願意實踐信仰,讓信仰與生活結合 — 深信我們的價值觀就會有更大的轉變,會更珍視耶穌,從而如保羅一樣,努力面前,向著標竿 — 主耶穌直跑,並且重視將來天家的獎賞多於一切。讓我們共勉之。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