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留給這世代的神蹟
日期﹕2021年03月05日
 
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路11:29-30)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太12:39-40)
   
這兩段福音書關於耶穌對世代求看神蹟的記載,很明顯有不一樣的焦點。馬太繼承馬可的方向,加入了耶穌用約拿和自己作比較,以約拿在魚腹三日比喻自己十架受死,三日後復活。很明顯,馬太要講述的神蹟是耶穌的死而復活。
   
至於路加,作為耶穌不同記載的補充,他把神蹟的焦點放了在約拿為尼尼微人做的事身上,而沒有像馬太一樣聚焦於三日的死而復活。路加的說法是約拿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 — 如果尼尼微人的全城悔改,是由於神派約拿去宣講審判的目的,那麼由宣講審判而令尼尼微人回轉悔改,反避過神烈怒的奇妙轉化這件事便是神蹟。所以路加是以約拿成了神蹟,有別於馬太的死而復活。由此推演,耶穌的神蹟不是死而復活,而是祂既審判世人,同時又令世人悔改這事之上。
   
不論是馬太的由死亡到重得生命,還是路加的由審判引出悔改,所謂神蹟,主要是為人帶來徹底的改變。神蹟的重點是改變,而不單單是一些超自然現象。就好像耶穌潔淨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卻只有一人歸榮耀與神,那九個沒有回頭的病人只得了醫治卻沒有成就神蹟,因他們的心沒改變、他們的人沒回轉,自然無法讓周遭的人看到神在那裡。那麼,單單病得醫治,只是醫生醫好了病人,人的生命沒有改變,那算不得什麼神蹟。既然世代人心不思變,單單期望苦難不再,自然難有神蹟可見(耶穌在馬可8章的慨嘆),因為只有渴望神的,才能在每一個生活的微細變化中敏感到神,亦只有這樣的人才會發現神無處不在,才會在苦境中會遇神蹟。
   
今日的世代是否預備好成為神蹟?
還是依然在等待耀人眼目的奇異事件?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