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經文」與「經驗」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聖經經文」與「生活經驗」兩者,在靈性培育上,構成了一個循環。為甚麼說兩者是循環關係?現實生活中,「經驗」通常促成我們對「經文」的理解,而我們對「經文」的理解亦會促使我們更加精確地「經驗」上帝的同在。所以,當我們持續不息地在經文和經驗兩者之間游走,久而久之,會發現我們對上帝的認識逐步加深,靈性也因而變得更具生命力。

不過,我們通常規避高舉人的經驗,因為當提到「經驗」就涉及主觀性,而我們對於人的主觀性多少有種恐懼,因為「主觀」就等同「偏頗、成見」。因此,我們更多強調聖經文本的客觀內容,將其視作靈性生活的唯一準繩。

首先,我無意(也不敢)撼動聖經在信徒生活裡至關重要的地位,因我確信聖經是上帝的聖言,而且祂也藉着聖經向人說話。信徒必須抱持一絲不苟的態度對待聖經,並從中認識真理,聆聽上帝。不過我想提出的問題是, 人的主觀經驗在靈性培育上是否毫無價值?除了聖經文本以外,上帝會否/如何透過人的經驗與人互動?如果我們的靈性操練只剩下獲取聖經知識,而信仰經驗頹萎的話,會有甚麼結果?

我認為,「經驗」在靈性培育上一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裡所講的「經驗」並不局限於個人宗教經驗,而是泛指生活各個範疇的所有經驗,聖靈會透過生活經驗與人互動。當然,只有經驗而缺乏經文作為依據,靈性操練可能會與真理背道而馳,甚至走火入魔;而只有經文知識而缺乏經驗之談,靈性又會變得言之無物。要逹致平衡的話,我們唯有回到「經文」和「經驗」的循環,雙管齊下、相輔相成。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