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從選擇來的反思
日期﹕2021年04月01日
 
最近看了一齣很熱血的電影,故事講述男主角天生擁有一秒的預知能力,這能力令他從小有不同的遭遇,但卻沒有令他的人生活得有意義。直至他在偶然的機遇下認識了一個拳擊手,進入了拳擊的世界,他的人生始有轉變。劇情描述至此,不再劇透,總括來說,這電影值得入場觀看,它亦引發了我有以下兩點反思……

片中,男主角說過一句話:「每一秒、每個選擇,都可以創造另外一個平行時空。」因為他能知道下一秒發生的事情,而這預知往往可以左右他當下的決定,以致帶出不一樣的結局,所以他有感當人做選擇時,其實都是在創造著一個平行時空(不一樣的結果)。誠然不錯,某程度上,我們的選擇在「創造」著我們的人生。正因如此,有人常為要做的選擇 — 讀哪一間學校、修讀哪一科、轉工與否、買樓與否、移民與否等等感到焦慮,深怕做錯決定會誤了人生。相反,有些精於計劃的人,亦因此早早就為人生中一連串的選擇做了決定,明白清楚自己的打算,所以就以不同的選擇來「創造」他的人生。

然而,說到創造,我們怎能忘記那位終極的創造者 — 上帝,祂創造天地、創造世人,祂的創造工作至今仍在進行,包括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的確,我們的選擇有時會影響我們走下去的路,但是,無論路如何峰迴路轉,只要仍是歸向上帝的路,就必定仍在上帝的手中。所以,當我們行在路中作選擇時,也不需要太過驚惶與害怕。另一方面說,也要好好記住,我們的人生並不全由自己來創造,主權是掌握在上帝中。

另外,此電影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男主角在擂台上最關鍵的時刻,他因想起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做了最後的選擇。這選擇不是為他自己而作的,乃是為他們作的。有時候,我們會有這兩難:為己的利益還是為別人的好處而作出選擇。想起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也有這一幕,他說:「我處在兩難之間: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為你們肉身活著更加要緊。」(腓1:23-24)保羅當時正在牢獄之中,他雖然歡喜自己若然離世就可與基督同在,但因所領受的召命,要作外邦人的使徒,所以仍然堅持要活著,且盡心勉勵和教導信徒們。這一切,都因耶穌基督已為他(也為我們)作了最大的榜樣:「祂本有神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藉著祂的十字架,我們除了得救獲得新生命之外,這十字架也在不斷呼召我們跟隨耶穌的捨己,學習不再單為自己活,乃為他人而活。這樣說,好像一定要幹上什麼大事才算;但其實,「為他人的好處而作選擇」可能已是一個不錯的捨己實踐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