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空墳墓與復活主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去通知彼得和門徒。彼得和門徒確認空墳墓後,就回到本來的地方去,而馬利亞留在墳墓外哭,她一邊哭一邊俯身往墳墓裡看,只見墳墓空了,只遺下包裹耶穌的布。(參約二十)

曾經被七隻污鬼附身的馬利亞在遇見耶穌後,生命得到醫治和釋放,因而成了耶穌的跟隨者之一。她親眼目睹耶穌受害、被釘十字架,然後氣斷身亡,最後被搬進墳墓。馬利亞沒有聽過耶穌三天後復活的預言,她只想在耶穌死後幫祂收屍,好好的埋葬耶穌,為耶穌做最後一件事。可是,馬利亞因耶穌的死傷痛未平,空墳墓卻為她帶來再一次的打擊,她要找的耶穌(屍體)不見了!按理本應在墳墓中的耶穌消失了!馬利亞期望能找到耶穌的地方成了空墳墓。馬利亞不禁向遇見的天使及復活的耶穌哭訴:有人把主的身體搬走了!她想把主的身體搬回來!

馬利亞對埋葬耶穌的執著,基於她對耶穌的愛,同時也受限於她對生死的認知。馬利亞不明白耶穌所說的復活,所以她帶著悲痛在空墳墓中找尋耶穌的屍體!然而,空墳墓象徵的不是耶穌的徹底消失,反之象徵著主的復活和永遠的同在,祂已經超脫了人間的苦痛,為我們勝過了死亡及罪的捆綁。


若我們把空墳墓比喻為我們的生命,我們會期待耶穌在不同的場景中「按常理/我們的想像」出現,可是往往事與願違,所以我們總會不由自主的呼喊:耶穌在哪裡呢?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找不到耶穌的身影,我們會害怕、傷心、失望,甚至灰心、放棄!可是,我們究竟想在生命中尋找一個怎樣的耶穌呢?我們想按想像及認識找回那個「死去的耶穌」,還是早在我們發現之先已經消失在墳墓中的「復活主」呢?弟兄姊妹,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主按照我們的心意及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但在我們的生命中,可以聆聽主的呼喚,轉身回頭發現主的同在!好像馬利亞在傷痛中認出主對她的呼喚,認出復活的主,繼而遵從主的吩咐去見證主的復活!

你希望在生命中找尋一個怎樣的耶穌?屍體(受肉身限制,已經終結),還是復活的主(得勝了死亡和罪,重建我們和神的關係)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