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們還有疑惑?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耶穌復活、升天之前,頒布了「大使命」(太28:18-20)。然而,耶穌在世說出這最後一席話之前,經文卻記載了一個細節,令我非常好奇,就是在門徒當中「還有人疑惑」(太28:17)。

為什麼還會疑惑呢?耶穌復活後不是已經多次向人顯現,連多疑的多馬也相信了嗎(約20:24-29)?即或復活的事是多麼超越人的想像,教人難以明白,但耶穌復活後不是又跟他們相處了四十天之久,並且跟他們解釋過有關祂自己和神國的事了嗎(徒1:3)?而且,當門徒去到跟耶穌約定的山上,甫一見到耶穌,不是立刻拜祂嗎(太28:17)?這舉動不是代表他們已經明白耶穌的身份,以及在祂身上所發生過的事了嗎?還有什麼好疑惑的呢?但當我們從福音書不同的記載中去理解,就會明白門徒確實還有不信的地方(可16:14),而且仍然未能完全消化耶穌復活的事(路24:37),甚至當他們聽過耶穌講解神國的事之後,有人仍然執迷於以色列何時復國的事上(徒1:6)。是的,他們對眼前所見的一切,還有疑惑。

不過,當我們人生經歷越多,信主的年日越長,或許就越明白門徒的感受— 聖經叫我們信靠主,一天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但是問題天天都多,有時感覺一天的難處就是一天也擔當不完的;信仰叫我們知道神是帶領者和供應者,在祂裏面必不至缺乏,但是自我們懂事開始,每天就活在互相競爭的遊戲中,稍有鬆懈,不努力一點,感覺就會落後於人,活得一無所有;這是天父世界,祂掌管天地,世事都在祂的掌握之中,但是世事無常,面對急速崩壞、不公不義的社會,平凡人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禱告,並且苦問:「聖潔真實的主啊,祢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6:10)。是的,我們都信神,但面對世事,還有很多疑惑。

當人還有疑惑,耶穌會怎樣應對?太28:16-19告訴我們,耶穌直接頒布「大使命」。為何耶穌不解決人的疑惑?不作出一點安慰?不等到大家都沒有疑慮,才吩咐實踐使命?這是否太過不近人情?當然不是。事實上,耶穌在那復活後的四十天都跟門徒在一起,講述神國的事情,我相信祂在期間也曾努力為他們釋除疑慮。然而,現實是,人的疑慮總是無止境的。直到耶穌升天之前,門徒仍是一邊拜祂、一邊疑惑。

我們又何嘗不是?活在今天的世界,我們也是一邊相信、一邊疑惑。或許耶穌也深明這個道理,因此,「使命」成為人的出路。當我們只着眼於自身的問題,或許只會越想越苦,感覺盼望越來越遠,怎樣也無補於事。但當我們重新聚焦「我們能為神做什麼?」、「神要怎樣使用我們,以致達成祂的心意,並且令這世界變得更好一點?」這些議題上,我們才能在祂的幫助下,和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為身邊的人和事帶來一點希望,才不致在疑惑中打轉。

世界越亂,人越疑惑,福音使命就顯得越發重要。並且,在實踐使命的過程中,耶穌就與我們同在(太28:20)。這才是我們和世界的出路。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