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試探?被試探?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各書1:13-14)

「這些事以後,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上帝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1-2)

新舊約這兩段熟悉的經文,不時令一眾信徒糾結,究竟神會否試探人?當人遇到各樣的試探時,神的角色又是什麼?如果是神主動試探人,那落在試探中的眾生又如何禱告?或是否還可以禱告呢?因為受試探者向發出試探的人求助,本身便有點匪而所思,就好像肉參向綁匪求問逃脫路線一樣荒謬。

基本上,上述兩個例子之所以帶來困惑,主要是一方禁止人把人面對的試探和神連上關係,但偏偏在創世記的描述中,又主動地說成神試驗亞伯拉罕,這直白的前後矛盾,似乎不能約化為新舊約文化背景互異便輕輕帶過。

要解決這矛盾,首先要弄清楚雅各書的前文後理。作者強調人不可說被上帝試探,主要是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如果人明明自己被私慾誘惑,而他卻把這事說成是神在試探他,那便把私慾和神等同相連了。雅各是基於人不能把神和私慾混為一談,而提出警告:「人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這和上帝在創世記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是兩回事。

在神主動試驗人時,是為了讓人可以成長,這試驗本身沒有私慾,所以受考驗者不論能否過到考驗,充其量影響他對神的信心,並不會影響到他在私慾中會否跌倒。因此,這和人因私慾拖累而陷在罪中的情況不同,神為人設立的考驗,目的是協助人在各樣困難和誘惑中成長。反而人陷在私慾誘惑時,完全沒有讓人成長的目的,只是純粹反映人在誘惑前的掙扎反應。

這看似糾結的兩難局面,其實並不難解,因落在試驗中的人,本身很清楚是否被私慾誘惑,還是被不明原因使然,這本不難分別。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