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神的作為就在平凡生活中
日期﹕2022年01月14日
 
《路得記》給筆者的感覺就像是《愛‧回家》那種平平凡凡、記錄著生活瑣碎事的情景劇。它既沒有上一卷書卷《士師記》那種驚心動魄的劇情,亦沒有下一卷書卷《撒母耳記》記載以色列立國的大事件。《路得記》只是平凡地記錄著無依無靠的摩押女子路得,跟隨婆婆拿俄米回到家鄉伯利恆和受到財主波阿斯照顧的故事。

我有時候會疑惑,為甚麼上帝要放這種肥皂劇情節於聖經的正典當中呢?坦白說,我們在《路得記》中並不太能認識上帝更多,因為整卷書卷其實甚少提及上帝,當中的人物亦不是特別值得學習的屬靈榜樣,路得只是單純因著對於婆婆拿俄米的忠誠而陪伴到底,波阿斯亦只是單純因著對路得的忠誠而幫助到底。

在《路得記》短短四章,其實一直也沒有提及上帝在這生活情景劇當中作了甚麼事情,但是去到故事的最終部份,作者終於提到是耶和華使路得懷孕生了一個兒子俄備得(四13)。原來耶和華一直出現在拿俄米、路得、波阿斯的故事當中:祂既使用了路得的忠誠,為拿俄米帶來醫治,又使用了波阿斯的忠誠,拯救了拿俄米和路得的家族。後來我們更發現,波阿斯和路得的兒子俄備得更是大衛王的爺爺,彌賽亞耶穌基督更是從這血統而出。原來路得記的出現就是想告訴我們,上帝就是使用這些平凡又不起眼的生活經歷,這些細節竟然在交織著一個救贖世界的偉大故事。

那麼,上帝想我們在《路得記》當中學習到甚麼呢?

筆者嘗試代入路得和波阿斯當時的處境,其實他們對別人忠誠的時候,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原來上帝正在使用他們這些微細的舉動,甚至到故事的最後仍然不知道呢!

而在我們平凡和普普通通的生活裡,我們或許經常在想自己可以為神作甚麼呢?究竟做甚麼事才會被神使用呢?怎樣才是最好的服侍神呢?或許,答案就是像路得和波阿斯一樣,在平常的日子裡面,我們盡量保持對人的忠誠,盡量保持關係的溫度。因為我們並不知道神何時會使用我們某年某月某日做過的微小舉動,但可能去到一個適當的時候,某人就可能因為這個舉動而得到造就。

坦白說,我們真的不知道上帝何時會用我們去成就祂的事情,不過就算我們不清楚、不知道,筆者相信上帝的作為奇妙,我們即管繼續對人有愛、有忠誠、有情義,可能是主動為人煮一頓飯、一個問候的訊息、一個溫暖的擁抱,正正就是一連串普通的事件,就串連成為上帝救恩的歷史。

願上帝使用我們每一個!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