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為他者而活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傳四7-8)

勞碌是一件奇妙的事,它的價值並不取決於它自己本身。在傳道書看來,勞碌地做甚麼及因為它而賺取了多少金錢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回答「為誰勞碌」這個問題。當然,勞碌地做甚麼及賺多少錢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這涉及勞動者的興趣與生活,甚至是生存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都不是這段經文的焦點;經文的焦點,就是「為誰勞碌」的問題。

第8節經文在原文看來有一個句法:
「有一」(There is one)
「沒有二」(There is no two)
「他沒有子及兄」(There is no son and brother for him)
「他的勞碌沒有終結」(There is no end for all his toil)

由以上的句法可見,經文有一個「有」及三個「沒有」,說明當中的主角只是孤獨一個人;而這位主角沒有「二」,沒有「子及兄」,他的工作及勞碌也沒有終結。這種一個「有」及三個「沒有」的對比,反映了很多人的勞碌狀態,就是那些只為自己而勞碌的人。他們的一生都沒有為誰而勞碌,只是為了自己,所得到的勞碌成果只留給自己,而他們的勞碌沒有終結的日子,日復日的勞碌,也沒有人能分享他們的成果。經文提到「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這是一種對現狀的描述,表示這人只是獨個兒勞碌,也沒有人分享他的金錢與成果,所以他可以很快的儲蓄很多金錢,而當他的眼目望見這些金錢,也不會因為金錢的增多而得到任何滿足。

這種一個人勞碌的情況,並不一定指這人是單身或沒有親人,而是指一種只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勞碌的人,這個「一」可以解作單身,也可以解作孤身。一個人孤獨,不一定因為身邊沒有親人,而是這人不願意為到任何人而活,他的勞碌也只是為了自己。經文說「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從原文看並沒有「他說」一字,更加有學者認為可以加上「他不說」,代表此人不會思想「為誰而勞碌」的問題。然而,當一個人沒有思想「為誰而勞碌」的問題時,這人便處於一個「極重的勞苦」,當中的「極重」可以翻譯為「不好」或「邪惡」,這叫我們明白,若果要在勞碌中得福,就是思想「為誰而勞碌」的問題。因此,傳道者說明人是一個為他者而活的人。

在疫情期間,我們各人都思想如何自保,保持自己身體健康。然而,若果我們能為他者而活,想辦法主動積極地祝福別人,那麼我們的勞碌便在艱難的時期中顯得更有意義。共勉之。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