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駕駛給我的信仰反思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自去年八月考獲車牌之後,這陣子一直都跟家人商量是否可以買一輛屬於我們家庭的車子,經過周詳的計算和考慮之後,兩個月前我們正式成為了車主。這短短的駕駛體驗,已給我很深切的信仰反思。

剛買到車的時候,不少人都跟我說「P牌仔」(暫準駕駛執照駕駛者)難免會把車子撞凹、刮花。其實剛考到車牌之後,已有很相熟的朋友定期借車給我操練,自問也有一點實際的路面經驗,所以我心想:「既然是自己的車子,我定必會駕駛得很小心,又怎會那麼容易撞凹、刮花呢?」果然,不足三個星期,我就在倒後泊車的時候撞凹了車子的尾部,車身得到了第一道傷痕;個多月之後,又不慎令車子跟路旁的圍板磨擦,前端多了幾道脫油痕跡。雖然都算不上很大的損傷,但已夠我心痛得很。另外,因著省錢的緣故,我們平日會將車子停泊在一個室外的「爛地」停車場,環境固然不及室內的那麼整潔企理,而且那裏經常有大型貨櫃車出入,所以車子極容易被弄髒 — 今天剛洗車,第二天車子就可以蒙上一片灰塵。再者,剛買這輛二手車的時候,車行和上一手車主當然作過一番潤飾,因此驟看起來真的非常完美、新淨,但駕駛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漸漸發現很多從前遺留下來的傷痕,例如一些行駛時被地上彈起的小石頭刮花的地方,以及一些不知名的脫油痕跡,都開始無所遁形。我心裏因此泛起了一個強烈的感想:「原來要保持一輛車子潔淨、完美無瑕,不單困難,更是沒有可能!」除非光把車子存放着而不駕駛,否則污跡和傷痕是在所難免的。

這情形就像我們的生命一樣,基督信仰告訴我們,自從罪進入世界之後,人就無法靠自己活得完美無瑕,無論是因為自己犯下的罪,又或是其他人的罪惡而衍生出來的惡果,我們都因此而活得傷痕纍纍、殘缺不堪。我們無法清除自己的罪惡,更無法靠自己得救而活得完全。除非我們活像一輛永不開到路上的車子,否則生命必會出現罪污和傷痕。

既然車子和人類都無法達到完美,那麼是否代表可以自我放任,從此骯骯髒髒、得過且過度日呢?當然不!(希望您也有同感!)我固然無法令車子時刻保持完美,但我也無法接受它從此變得凋零落魄、不堪入目!(誰能忍受得住路人的冷眼旁觀呢?)因此,我決定放棄「完美」這個念頭,但定期洗車、適當的時候進行較大型的修補,例如補油和翻新,使它有機會變得更好,是我這刻的堅持!同樣,我們在世直至返回天家的這段時間,都無法活得完美無瑕,但我們卻應該時刻跟神保持聯繫 — 參與教會聚會、靈修、敬拜,使自己定時得着滋養和維護,是我們活得認真的基督徒應盡的責任,就像車子定期保養維修一樣!

放棄完美,盡力更好,是每一個愛車人士和屬神兒女必要的堅持!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