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不一樣的眼光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神一樣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知道自己赤身露體,就編織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做成裙子。」(創世記3:4-7)

這段經文可以算是兒童主日學故事排行榜「Top Ten」(首十個常講故事),故事雖然耳熟能詳,但早前因為要預備受難日講章,當我默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見,與始祖眼睛明亮後所見之不同,就讓我有機會重新去思考這段經文。

創世記3章,講述到古蛇(魔鬼)如何引誘始祖犯罪,以致最後一步一步離開神。魔鬼引誘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牠深知始祖內心的慾望,便是希望自己能夠像耶和華神一樣能知善惡。但諷刺是當始祖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眼睛確實是開了,不過他們看到的再不是神的恩典,以及神在伊甸園所創造的美,他們眼睛明亮後,知道的「新事」只有一件,就是知道自己赤身露體,而且心中害怕地躲避神。

整段經文,可笑之處是人妄想可以成為神,但當人真的擁有了神一般的眼光後,人只是看到自己的生殖器官,以及看到自己的惡和羞恥。經文中所提到眼睛明亮後的「看見」和「知道」,並沒有讓人更貼近神的心意,反而使人離開神。

創造主與被造物本質上已經是完全不同,所以彼此所看待事情的焦點也是不盡相同。世人的愛是有條件和限制的,假若別人得罪我們,我們很容易便聚焦在別人的缺點上,並將對方的錯不斷放大,最終甚至遮蔽了我們饒恕和愛人的心。相反,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當祂被釘十架時,受盡兵丁的鞭傷及凌辱,眼下見盡的都是群眾嘲諷的咀臉,但耶穌仍然願意為那些逼害祂的人向天父祈求:「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縱然耶穌已身懸十架,但祂的眼光並非聚焦在世人所犯的罪,而是選擇看世人美善的一面,這是何等的愛和恩典。

弟兄姊妹,自從社會運動後,社會輿論將人區分成不同顏色的政治光譜,彼此都以自己的眼光和標準去評論攻擊對方,這些爭拗分歧令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信任破裂。但剛才的經文提醒我們,學習放下世人偏執的眼光,嘗試以神的目光看待萬事,縱然世界仍是不完美,但我們仍可以作出美善的選擇。深願上主以愛去轉化世界、轉化教會、轉化我們,阿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