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禱告無效?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最近拜讀完建道神學院郭鴻標牧師所寫的短文集《憑信而行:陪伴允行的心路歷程》,對「禱告是否有效?」這個課題又有新的領會。

郭牧師的兒子允行自2018年患上急性心肌炎後昏迷,兩年後安息主懷。生命流逝得太突然,迫使一向理性的郭牧師在理性和感性之間掙扎徘徊,對生命、信仰不斷作出反思。而這本短文集,正正收集了他與昏迷中的允行同行這兩年間的內心感受和信仰掙扎。郭牧師在書中坦言,他過往着重理性思考,並不追求神跡醫治;然而面對兒子的狀況,他也重新思考神跡醫治的可能,也開始祈求神在他身上施行奇事,學習相信允行會甦醒過來,並呼籲弟兄姊妹繼續禱告記念。今天,我們都知道允行已經回到天家,回想起來,是否代表郭牧師和一眾代禱勇士當時的禱告無效?

在書本最後一篇文章,就是允行離世之後,郭牧師寫的最後一封代禱信中,他這樣寫到:
//我們希望為允行禱告的代禱勇士不要覺得禱告無效,因為這些禱告對我們很有幫助,讓我們有力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走出心靈的幽谷//

這幾年身處香港,很多人都感到無奈和無力,面對不義和令人悲傷的事情不斷發生,我們基督徒會禱告。在平常的日子,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說:「我們的神有主權決定應允或是不應允禱告」,但當見到社會及身邊不斷充滿神不喜悅的事情,我們祈求神秉行公義、施行拯救,卻彷彿仍未見到曙光,我們的信仰和信心確實面臨挑戰 — 禱告真的有效嗎?然而,郭牧師的分享卻為我們提供亮光,再思何謂「禱告無效」。

禱告固然是我們與神傾心吐意、表達感受,並且呼求憐憫的行動。然而,當我們一起禱告,禱告也成為我們彼此支持、勉勵同行的最佳工具。是的,縱然現實並未如我們所禱告的實現,我們卻因着彼此代求、禱告同行而得着從神和禱告而來的力量,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死蔭幽谷。

禱告是否有效?又怎樣有效?原來在乎我們怎樣看待我們的信仰,以及那份能彼此代求的情誼。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