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將臨期的神學意義及對信徒生活的提醒
日期﹕2016年11月18日
 

「將臨期」有兩層的神學意義︰

第一、「紀念」— 預備慶祝基督第一次的降臨(祂的降生)。

第二、「迎望將來」— 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末日)。

在「紀念」方面,就是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降生於馬槽,這是一個新世代的開始,這個主題必須和之後的聖誕期和顯現期共同領受,以致專注於耶穌基督。而將臨期的神學精要在於第二方面「迎望將來」— 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即是帶權能重臨,審判萬國萬民。耶穌的再來亦可說是一個分辨之時,分出麥子和稗子、分出綿羊和山羊、分出義人和惡人,義人可以享受主的快樂,惡人卻丟在外面黑暗裡哀哭切齒。

「將臨期」提醒我們,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人類是活在痛苦、絕望和焦慮當中。在這漫長的黑夜裡,人類渴望救主的來臨。從舊約的亞伯拉罕到新約的童女馬利亞,歷代以色列人引頸渴望彌賽亞(即基督)能早日降臨在他們中間。上帝的代言人(先知們),更以迫切的言詞,吩咐子民們自潔心靈,以迎接基督的降臨。

「將臨期」也是一種聯繫,它聯繫今日的世界與未來的國度、聯繫舊約和新約的盼望,它更聯繫了人與上帝。於此,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在這紛擾的世代中,更必須常常自我內省悔罪、結出聖靈果子,並且時刻儆醒地過聖潔的生活,持守主道。

「將臨期」對信徒生活的提醒︰

將臨期大約在每年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正值身邊朋友忙於計劃慶祝活動或聖誕節旅行、教會和信徒預備大量的平安夜和聖誕節活動之時。再加上將臨期給人的感覺只是作為聖誕節的前奏,作為信徒的我們便很容易輕忽了將臨期。但事實上流走的不只是一個節期,而是讓我們反思信仰及成長的機會流走了。不過,最大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們只專注過聖誕節,而是我們從來不會問︰「我今日的生活是麥子還是稗子?是綿羊還是山羊?」我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天國的子民,所以不需要問這些愚蠢的問題,但撫心自問,我們現在所過的生活是否合符天國子民的標準呢?我們的生活有沒有偏離耶穌的教導呢?我們有沒有以世界的享樂代替了上帝的召命呢?我們有沒有事奉子女的學業,比事奉上帝的事工更熱切呢?

在這個情況之下,原來我們都離開了初信的起點,我們原本的目標應該是要帶著愛主之心,成為忠信之民,懷著信心盼望基督的再來;但事與願違,現實卻是我們常常帶著自我、偏行己路而活,試問我們又如何有面目迎見基督呢?因此,在每年的將臨期,我們都要重新審視自己的信仰,再次調較信仰的目標,就是在生活中時刻儆醒、預備迎見基督。就讓我們互相勉勵、彼此守望,藉著將臨期好好認真反省、悔改、回轉,重新定睛基督,將來能坦然無懼迎見主面。

將臨期的反思和操練:

  1. 上帝最想我在將臨期經歷甚麼呢?
  2. 甚麼是「悔改」?如何影響上帝和人的關係?我可以真誠地向上帝懺悔嗎?我可以在上帝面前完全開放自己,表白自己內裡的情況嗎?為甚麼可以?又為甚麼不可以?
  3. 上帝對我的懺悔有何回應?祂向我說了甚麼?祂想我知道甚麼?祂想我改變甚麼?祂不想我改變甚麼?
  4. 在每個清晨真誠地禱告:「主耶穌基督,懇求祢降臨在我的生命中,降臨在我白天的生活之中,光照我,賜我信心和愛心。」
  5. 在每個晚上真誠地禱告:「主耶穌基督,懇求祢降臨在我的生命中,降臨在我黑夜的休息之中,保護我,賜我平安和希望。」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