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大齋期
日期﹕2017年03月17日
 

大齋期(英文是 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會稱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是教會傳統中,特別思念基督的受苦受死的一段期間。這段期間,信徒會悔改自省,禁食禱告。

大齋期是指復活節前的四十天(不計算期間的六個主日)。大齋期的首日稱為聖灰日 (Ash Wednesday),又稱為大齋首日 (First Day of Lent)。牧師會在信徒額上塗灰,作為懺悔的象徵。英文 Lent 意思是四旬期 (大齋節期),即 40 天的意思,預表著耶穌基督在曠野四十天禁食祈禱,並以上帝的話粉碎了魔鬼試探,以及以色列人經歷曠野四十年的鍛鍊,成為領受上帝恩賜的大軍。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之後,與門徒同住同行四十天,門徒領受了大使命,並成為福音的精兵。

大齋期的神學信息

大齋期的焦點是透過認識耶穌基督的一生事蹟來感受上帝對我們的厚愛,從耶穌受魔鬼試探,到祂被釘十字架至埋葬,這要彰顯祂的苦難,這就是十架神學,亦是苦難神學1的內容。從十架神學之中,就展現了基督徒最需要學習的功課,就是為召命而吃苦。就如馬太福音十六24,耶穌斥責彼得「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大齋期不是單單要我們反思己過,懺悔惡行,以受苦來償報耶穌,其意義並不是這樣的,而是要我們更清晰聚焦自己的召命,我們需要悔過、清心和捨棄世界,才能專心致志地活出信仰、忠於呼召,背起十架跟從耶穌。大齋期的操練,不是為了要我們吃苦受苦,而是要提醒我們作為基督徒需要有時刻為了主「吃苦」的預備。

大齋期的屬靈操練

在大齋期閱讀靈修書、作各種屬靈操練,為的是讓我們從復活節的前四十天開始,在主裡一同記念為我們受苦、受死、救贖、復活的主。在此期間,鼓勵信徒每週選一餐以上禁食禱告,悔改自省,思念基督。

「四十」這個數字,在聖經中亦代表著來自上帝的試煉,就如耶穌登山變像,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與耶穌一同談話,他們三人都曾禁食四十晝夜;摩西在西乃山上,禁食四十晝夜,領受上帝的律法,並為百姓拜金牛犢的罪,懇切為他們求赦;以利亞則於迦密山,大敗巴力的代言人後,被耶洗別追殺,在上帝供應之下,連走四十日沒吃、沒喝,最後遇見了上帝;而耶穌則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勝過魔鬼的試探。今日,我們也可以學效摩西、以利亞和耶穌的榜樣,操練禁食、禱告、默想禁食的意義不單在於吃喝的層面,更操練我們全人專注在耶穌基督身上。信徒藉禁食或禁慾的操練,體會與基督一同受苦,也藉著親身經歷饑餓,體會饑餓與貧乏人的痛苦。我們可將原來預計用在飲食或娛樂休閒的金錢,放入今年為大齋期而設的小錢箱中作為奉獻,具體關懷饑餓、貧困與缺乏者。我們也可特別為那些在受苦的主內同胞代求,讓我們過一個更有意義的大齋期及復活節。


「大齋期奉獻錢箱」具體的作法建議如下

  1. 可以先在教會、家中邀請大家,一起過一個有意義的大齋期,也可以在辦公室中發起大齋期的禁食小額奉獻運動。邀請大家一起(每日或每週均可)或各自禁食、祈禱、靈修書默想、讀經(未信主者禁食即可),並將省下之餐費投入奉獻錢箱中。
  2. 本活動期間:可立即開始並至16/4復活節為止。更可以分贈每位受邀者一個「大齋期奉獻錢箱」或多人共用一個錢箱。在向同事們說明大齋期運動的意義時,就是在傳福音了,大家可以於15/4-6/4復活節崇拜將奉獻帶回來作慈惠奉獻。
  3. 活動結束後,可以收藏好奉獻,明年繼續使用或成為常態性禁食禱告奉獻奉獻使用。


------------------------------------------------------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苦難神學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