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芭芭拉少校(Major Barbara)
日期﹕2017年03月31日
 

在大齋期期間,讓我們來思想驕傲的課題。

其實我們壓根兒不能忍受,承認自己罪惡過犯的嚴重性,或只可全賴十架才能得救的事實。我們會說,總有些事我們可以做到吧?至少我們可以為我們的罪稍作補償?若不然,我們就寧可全然承擔自己的刑罰,也不願自卑而無力地看著神在基督裡替我們受苦。我們試看看戲劇《芭芭拉少校》中一個故事,是否與我們對驕傲及自卑的看法相似?

Bill是一位年約二十五歲,不好應付的顧客。在一個寒冷的一月清晨,他來到救世軍韋斯咸收容所,喝得醉醺醺的,又大發雷霆,因為他的女友Mog不但信了主,而且認識了另一位男子。他的情敵是Todger,他是鎮上歌廳最棒的摔角手,他也信了主。Bill指責救世軍的一個少女Jenny,說她唆使女友離開他,並一把抓住Jenny的頭髮,讓她尖叫不已,又用拳頭揍她的臉,把嘴唇都打裂了。周圍的人笑Bill膽小,說他只敢攻擊一個女孩子,不敢去打TodgerBill的良心和驕傲都跟他嘀咕,直到他再也受不了這種侮辱。他決定要做些事,挽回他的面子,補償他的過錯。他說:「我打了珍妮的臉,現在我讓自己的臉也被打......我要去Todger面前,吐口水在他臉上。他一定會打我,像我打珍妮一樣。這樣我們就扯平了!」

可是Todger拒絕合作。所以Bill很羞愧的回來:「我做了我說過要做的事。我在他臉上吐口水。他卻向天看看,說:『噢,但願我是配得為福音的緣故被吐口水!』,而Mog還說:『榮耀哈利路亞!』。」

Jenny說她很抱歉,也說 Bill沒有傷害她,這讓他更惱火:「我不要妳饒恕我,也不要任何人這麼做。好漢做事好漢當。我要把我的下巴打破,來補償妳!」可是,這方法也沒奏效,他又試了另一種點子。他自願出一筆罰款,一英鎊。

「錢在這裡,拿去,不要再提妳的饒恕、禱告,或收容所的少校關心我。我做了就是做了,我也補償了,這事就此結束......這一大堆饒恕、關懷、嘮叨......叫我簡直受不了。我不要領你們的情,我告訴你......我自己要賠償。我只能做到這樣。妳愛拿不拿,隨妳,錢在這裡。」,說著,他把一英鎊扔在地上。

人心的驕傲在此表露無遺。我們堅持要賠償自己所做的。我們無法承認破產、讓別人還債的羞恥。而這位別人是神自己的話,更是我們不能消受的。我們寧可滅亡也不要悔改;我們寧可失去自我,也不肯謙卑下來。

自己的事自己負,面對罪的刑罰,你負得起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