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活比死更強的兩個東西
日期﹕2017年07月14日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傳九4-5)

活人比死人更強,因為活人有兩樣東西。

第一,活人有指望,就是改變現狀的指望,死了的人已成定局,墓碑已為他留字,沒有任何改變的可能,這樣,活著的人比死人的確強,就算自己的生活有倒霉的地方,只要還有生命,便有改變的指望。再者,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獅子是猶大支派的象徵,是猶大人認為最強的動物,而狗便是惡人的象徵,詩篇的詩人常稱惡人為狗(犬類),不過,活的狗比死的獅子更強,這便指出,就算生前是很強的獅子,到了死期,一切生前強的地方也都歸於無有了。這樣,活著的人比死人更強,因為他有指望可以改變,最少他能改變墓碑的留字。

第二,活人比死人更強,因為他知道自己必要死。活人永遠生存在死亡的陰影下,有些活人沒有死亡意識,所以他們會以自己活到永恆的態度來過活,為自己存留很多本應是能壞的金錢、名利、地位,誰不知當死期來到時,便發現自己所爭取的一切都必會留給別人,都是虛空。相反,當活人有死亡意識時,他便會發揮自己內心的永恆感,以人生一些能存到永恆的東西來滿足自己的內心,他會重視家人、珍惜關係、敬神愛人,這樣,到他死的時期,便會不枉此生。因此,活人比死人強,因為他知道自己必要死。

活人有兩樣禮物:(1)改變現狀的指望;(2)死亡意識。前者是為了今生,後者是為了來生。這兩樣禮物讓我們明白,人生就算爛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總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有出路,在人生苦難當中,總要清楚知道那些事是可以輸,那些人卻不可以輸,以致直到人生終結時,我們能說:「死而無憾」。

沒有人要求在臨死前看看銀行存款的數字,人總是要求在臨死前看看自己的家人,你懂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