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寓道故事︰蛋殼帽子
日期﹕2017年10月27日
 
筆者有一個寫作寓道故事的興趣,在醫院作院牧實習之後,啟發了我創作了一個有關生命成長的故事,名字叫《蛋殼帽子》,想與大家分享,互相勉勵。

從前有一隻小雞叫青青,名副其實牠真是驚驚青青,而且一生下來就與其他的小雞性格不同。其他小雞破殼而出後就與蛋殼分離,但青青卻依戀著這個孕育牠成長的「安樂窩」,牠不但不捨得將蛋殼丟掉,更將蛋殼當成衣服穿在身上。毎逢青青被其他小雞嘲笑、排斥時,牠自自然然會抱著頭屈身躲回蛋殼中,牠認為這是全世界中最安全、最舒適的地方。

日子一日一日過去,青青也漸漸長大,從前牠能夠躲藏在蛋殼中,現在蛋殼只能變成牠的帽子,但牠的性格仍舊是沒有改變,當遇上困難、挑戰和別人的批評時,牠自然地會把頭上的蛋殼拉低,遮蔽著自己雙眼。這樣,牠認為別人也會看不見自己,牠就能安心地渡過毎一次難堪、尷尬的處境。如是者,青青一直都用這個方式去待人處事,自覺得沒有問題,但其他動物都在背後嘲笑牠為「帽子青青」。

直至有一日,青青遇到了森林中最有智慧的烏龜博士,烏龜博士問了青青一個問題︰「你想自己變得更好嗎?」青青聽到這個問題後不禁發出疑問,半帶譏諷地說︰「連最有智慧的烏龜博士,居然也會問出這麼愚蠢的問題,當然人人都想自己變得更好,問題在於怎樣才可以變得更好呀?」烏龜博士聽了之後哈哈大笑,說︰「青青,你只要到森林深處找到誠實之鏡,你就會變得更好了,但有一個條件,在旅程中你毎遇到一個人,都要問問他對你的感覺,不論是批評或讚美,你都要心存感恩去多謝每個你所遇到的人。」於是,青青就這樣展開了牠尋找誠實之鏡的旅程,起初青青因為要面對許多未知的變數而感到懼怕,也有重複過去的習慣將蛋殼帽子遮蔽眼睛,以逃避現實。但當青青鼓起了勇氣去面對自己、接受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和讚美,青青不再害怕去逃避面對自己的情感時,牠漸漸地不再依賴帽子所帶來虛假的安全感。

直至現在,青青仍然未找到烏龜博士所說的誠實之鏡,但青青仍願意不斷去尋找,因為青青明白到要感謝在生命中相遇的每一個人,珍惜每一個令自己成長的機會。烏龜博士要讓青青知道︰「只要你能認識你自己、接受自己的本相,你就能夠變得更美、活得更好了。」 

弟兄姊妹,甚麼東西是你的蛋殼帽子?今日你是否仍舊戴著你的蛋殼帽子?還是已經踏上尋找「誠實之鏡」的旅程?成長需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過程難免有傷痛和眼淚,信仰生命的成長亦然,讓我們能接受自己的本相、突破自己,迎向愛我們的主,踏出勇敢的一步。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