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微波爐的惡臭
日期﹕2018年03月17日
 
有一天跟學生午飯過後,跟兩位導師坐在教會辦公室C房。其中一位導師開始嗅到一陣異味,我們嘗試打開之前同樣曾經發出惡臭的雪櫃,但卻沒有發現。然後,我們繼續閒聊。

沒多久,那位導師又再一次表示嗅到一陣異味。我們又再一次重覆剛才的動作,嘗試尋找異味的源頭,但無果。由於我與另一位導師未有察覺到異味,我們嘗試走出辦公室外,然後再進入辦公室;外面的空氣當然比較清新,但我個人還是不太嗅得出異味來。但我的腦海突然浮起一個畫面,是剛才打開過微波爐,看見裡面有很多污漬,明顯是不同人在微波爐打翻了東西卻沒有清理。當我說起了這個畫面,那位嗅覺靈敏的導師便立刻打開微波爐,然後一陣陣惡臭便從微波爐裡傳出來(但剛才的午膳時間,其實有很多人用來叮飯,包括我自己-_-)。
接著下來,當然是一輪清潔的功夫;除了微波爐,也掃了地、拖了地,也決意掉了一張陳年、破爛不堪的椅子。

一邊拖地的時候,我有一種深刻的體會:原來自己或者很多人,已經習慣了身處這個有異味的環境之中,以致我們根本不能察覺異味的存在。直至有人提醒我們,再一次打開微波爐後,才察覺那是一種惡臭。這種「溫水煮蛙」、與惡臭「共融」的情況,其實離我們不遠、也不陌生。可能是我們已經與主流的社會價值觀「共融」、可能是與公司背後講壞話的文化「共融」、可能是與生命裡的罪與慾念「共融」等等,但卻是我們不自知。

要從「不自知」裡自知,這不是我們可以僅靠自己的能力做到的,或許是知己諍友、屬靈導師伙伴能成為我們的提醒;但最明白我們生命深處的聖靈,相信會是我們最大的提醒與幫助。願意我們繼續藉著操練、禱告等功夫,叫最明白我們生命深處的聖靈,在我們的「不能自知」裡,警醒、提醒我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