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省察操練
日期﹕2018年03月29日
 


我早前在門訓小組分享過一篇有關靈修大師依納爵的文章,內裏講出了我們容易犯上的毛病-把愛主、屬靈、委身和忠心事奉等同於‘
doing’- 做、做、做。漸漸地,我們便養成一味做和趕快做的生活惡習;沒有騰出空間給自己,注視主耶穌在心底的引導,察驗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每一個信徒,雖然已經得救,也願意事奉,但畢竟仍然是個罪人,內心總會傾向隨從肉體和體貼肉體的事。這樣的人,容易被罪擄去服侍自己的意思。所以,依納爵建議我們學習在每日生活中去察驗自己的動機,學習在聖靈的光照下,細察主耶穌如何在生活每一大小事件裏,尋找祂向我們所發出的指引,好讓自己能回應神的旨意。

他建議每天抽出1520分鐘的時間作「意識省察」的禱告,從每天忙碌緊湊的生活中停下來,細察整天遇過的人、事和物件,細心在腦海裏留意浮現的每一個片段,發現上帝的引導和啟發,包括一件最感恩和一件最不感恩的事,接著以讚美、感恩、認罪或呼求為禱告。

對依納爵來說,這樣的禱告省察就是「常在主裏面」的具體實踐,也是神眼中看為大有功勞的事奉。總的來說,如果你是一個行動型的事奉者,你也許可以藉由依納爵的建議,騰出空間,如在上班途中、公園慢步、咖啡店裏,或在廚房做飯……從自身轉向耶穌,去發現自己更多,從而培養一顆自省和明辨的心,好讓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更親密,享受與主同工的喜樂。

願主耶穌祝福你!

參閱:賴玉芳。《常在主裏面》,〈依納爵的「意識省察」禱告操練〉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