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要成為誰的鄰舍?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曾有「靚絕五台山」的美譽,前無線電視花旦藍潔瑛早前逝世,終年55歲。她的一生充滿傳奇,本來演藝事業如日方中,不幸誤交損友而染上惡習,後來更因精神狀態不穩定而多次進出精神病院,生活從此拮据。在人生最後的階段,她轉信天主教,又搬進赤柱馬坑邨過著隱居式的生活。

隨著她的離世,有關她的新聞亦絡繹不絕。在云云眾多的回顧新聞中,有記者提到三個單位,他們在藍潔瑛人生最後階段中都佔著重要的位置,而他們的作為亦觸動我的心弦:

忠實粉絲
雖然藍潔瑛後來精神失常,但她的影迷一直對她不離不棄。根據馬坑邨街坊憶述,在最潦倒的日子裡,她的影迷仍不時到訪探望她,並且送上飯餸、跟她聊天。在連家人都對她愛理不理的日子,藍潔瑛的忠實粉絲成為她生活和心靈的重要支援,為坎坷的人生增添一份暖意。

馬坑邨民
有馬坑村民表示,當初知道藍潔瑛搬進屋邨時,亦因著她的名氣而對她多加留意。但有時她會在街上叫囂,甚至破口大罵,街坊初時亦覺得難以跟她相處。她後來情緒漸趨穩定,每日在街上散步、到茶餐廳吃飯、閒坐,有時更會主動跟人打招呼,街坊也開始樂於與她交談。遇上困難,藍潔瑛會主動求助,街坊亦會伸出援手。將藍潔瑛視為正常鄰居,彼此扶助,是令藍潔瑛得以重投社會的重要關鍵。

摯友珍姐
54歲的基督徒珍姐和藍潔瑛相識於赤柱一家茶餐廳內。珍姐當然知道藍潔瑛是誰,但卻從沒過問她的往事,只當認識多一個新朋友,並且對她付出關心,令她知道有人願意對她好。後來珍姐定期約會藍潔瑛相聚,亦邀請藍潔瑛出席教會聚會、認識牧師和會友,甚至帶同自己的孫兒和藍潔瑛慶生。對於從一生璀璨到孤苦伶仃的藍潔瑛來說,珍姐令她重拾愛和家的溫情。

耶穌曾教導一個律法師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那人就追問:「誰是我的鄰舍?」意思就是:「誰是我愛的對象?」耶穌就講了一個比喻,並且指出誰願意憐憫人,誰就是誰的鄰舍(路十25~37)。或許今天我們要問的,不是:「誰是我的鄰舍?」而是:「我要成為誰的鄰舍?」藍潔瑛在人生最後階段遇上一群願意成為她鄰舍的人,重拾人間暖意。我們又要成為誰的鄰舍?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