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再思使命二三事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兩星期前,我到濟州島參加一個聚集了六個東亞國家(中、日、韓、台、蒙、港澳)的青年領袖,以「多元中合一」及「以一切代價傳福音」為主題的會議,聽到許多生命的故事。其中有兩個是特別難忘的:北韓的宣教士分享這個國家的人民,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監察,沒有信任的關係。在國家的教育下,國民存在很強的不饒恕的心態。所以,來到北韓會感受到人心惶惶,沒有信任、沒有平安的氣氛。然而,宣教士說,在這個國家裏的福音,雖然可能是最付代價的,卻不是最少的 (the least) ,「因為這裏沒有『casual Christian』 (隨便的基督徒)。」這裏的信徒都是認真的基督追隨者,不惜付上代價也決定歸信及跟隨基督,他們所傳並相信的福音才一點也不少!另有一位中國的資深老牧者分享,文革時期,有許多基督徒都受到政治逼迫,被抓去坐牢,一坐就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不過在牢裏,仍然有牧者一心想著被放出來後,要如何向下一代傳福音。他分享一對夫婦被釋放後,本有機會立即出國,逃離迫害,但他們堅持在中國多留三個月才離開。在這三個月裏,他們盡一切所能為年青人開了幾場佈道會,鼓勵他們及向他們傳福音。雖然期間有人勸夫婦盡早離開,怕他們會隨時被公安再抓去坐牢,但他們說:「我們願意。」這位老牧者就是當時去了佈道會,被激勵的其中一個。老牧者說,自文革的迫害後,福音在中國反而被急速的傳開,現在許多資深牧者都是文革時的基督徒們所播下的福音種子。中國教會現在正經歷另一場逼迫,但同時,他見到中國的宣教工作也經歷著新的一面。

這兩天,有關佔中九子的審訊、裁決新聞,和他們的陳詞,成了我們的焦點。看到這些報道,彷彿在共鳴著我在濟州島上聽到的故事。共鳴的地方,是他們對所信的理念和信仰的堅持,不計較所需付出的代價,也一心追隨到底。

而在前兩天,我做了甚麼?

我跟同工門訓的組員上了黃牛山和水牛山,再經不知哪裏下山,到了西貢。相比起前幾星期的所聞,及這兩天佔中九子所經歷的,我這個episode實在微不足道。然而,於我來說,這次行山的確讓我體現「順服」與「不計代價,追隨到底」的經驗。在我的人生故事中,it does mean something.

從這二三事,我再思「使命」。上帝給了每個人不同的故事,每人所經歷的都不一樣。在不同階段,也會有不同的優次喜好。而在故事中,上帝也讓每個人接觸到不同的事物和群體,也把祂對他(它)們的心意—就是要救贖他們 — 向每人都顯明了,使他們對特定的人和事有負擔。這就是上帝對每人所定的召命。正是因每個人的召命都獨特,所以我們回應一件事情的力度和角度可以很不同。不過,有一樣東西是可以相同的,就是那對耶穌基督的順服、不計代價,追隨到底的心態。無論參與在甚麼事情上,當人認清上帝給他的召命,又以這心態忠心地回應上帝所給的那一份時,我相信,他就是行在上帝的使命中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